首页» 党群之窗» 党团活动
党团活动
党团活动
体育商学院党总支|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0-05-04


2月23日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了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防疫情、保教育教学秩序等各项工作,体育商学院党总支在学校党委领导下,第一时间布置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讲话精神,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组织生活会、主题党团日、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全体师生员工开展线上专题学习,并结合实际进行研讨,在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落实好学院的各项工作任务。

2月25日下午,学院党总支在线开展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与会成员除了学院党政班子领导、党总支委员之外,还扩大到了教研室主任、学院办公室成员和辅导员。会议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戴旭主持。


首先,体育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戴旭介绍了,1月下旬至今中央在部署指挥防疫过程中的脉络:从疫情防控的单一主题,到提及复工复产问题,再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可以说随着防疫工作的进展,中央政策在做及时的调整。接着,戴旭谈到本次会议的17万人参会规模,标志着会议的重要性和紧急性。随后结合工作实际领学了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在领学之后,党总支副书记戴旭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正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这次疫情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我们每位党员干部从院长、副书记、副院长、师生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全体师生党员,要在这个关键的时刻,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执行党中央、上级单位、学校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及任务要求,服从管理,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把各项工作任务抓紧抓实抓细抓落地。尤其是我们参会的党员干部,要全面掌握、管好各自分管领域的人和事,切忌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这个时候,让我们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不负总书记“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期望。

接下来,院长肖淑红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她认为第一,我们要坚决贯彻会议精神,精准落实,发挥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作用,深刻领会相关部署,全力做好教育教学保证。服从统一指挥,做到令行禁止。务必做到严格组织,精确监控好每日信息上报,保证工作不出一点差错,把防控工作落到实处,同时要研究特殊时期新的工作方法。疫情防控是目前仍然是所有工作的重中之重。第二,结合总书记发言,我们要坚定必胜的信念,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机为转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恢复教学秩序。按照要求把工作做实,克服各种困难,落实2020年度工作计划。

她还重点介绍了学院在疫情期间除了完成学校各项任务之外,还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组织教师积极发声,为特殊形势下的体育产业和体育企业发展建言献策。学院已经推出了第一期《体育商学院学者谈:疫情对中国体育产业的影响及发展建议(系列一)》,有四位老师都从专业角度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社会反响很好,业界也给予了高度评价,这也是把学院推向社会的一个好的窗口。我们还计划在今天推出系列二,在疫情期间形成固定专题,凝聚力量,共同探讨和助力我国体育产业的转型与发展。另外在科协领导下,体育经济与价值管理分会也承担了相应的研究选题,希望能够助推体育产业板块。总之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一定能够打赢这场防疫战争。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体育商学院一定会做得更好!

副院长林显鹏表示,会议精神首先深刻体现总书记与人民群众心连心,手足相连的真挚情感,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具体体现。第二,此次电视电话会议减少了工作环节,体现了在紧张的抗疫工作中我党工作扎实和亲民,减少了中间环节能够有效传达会议精神,体现工作效率。第三,关于疫情党中央多次召开会议,全面部署,精准施策,取得一定成绩,但是目前仍然不能放松。另外,从体育产业角度,疫情对冰雪产业影响巨大。随着情况转好,滑雪场逐渐分类开放,体育产业也在慢慢恢复生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关键之年。滑雪产业对实现全面小康有重要作用,对健康中国有重要意义。目前正在为河北省受疫情影响下的冰雪产业发展作专题研究,为体育产业建言献策做好工作。

经济学教研室主任李艳丽表示,一是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教研室坚决贯彻“零报告”制度,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动态管理,及时准确报送信息。严格贯彻落实学校疫情防控、教学、科研等相关工作部署。关注关爱每一位老师,加强沟通。二是积极激励引导教研室老师在疫情防控斗争中践行初心使命,保质保量统筹推进线上教学与科研工作。开学以来授课效果良好,在线教学有序平稳进行。同时,经济学教研室稳步推进科研申报工作,已准备申报国家级课题4项,省部级课题3项。三是充分发挥教师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老师们把论文写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持续讲好中国体育产业抗疫故事,为政府、体育行业和企业应对疫情献计献策,营造了良好的疫情防控舆论气氛。坚定必胜信念,咬紧牙关,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各项防控工作,为复工复课提前做好准备。相信我们一定会打好打赢疫情防控的阻击战。

工商管理教研室主任谌莉发表了看法,她对战胜疫情充满信心。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非常艰苦,但是我党行动之快规模之大是前所未有的,这也是我们制度优势充分体现。目前疫情逐渐在全球扩散,周边国家可以借鉴我们的很多经验。对于讲话,第一感觉非常全面,对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和各行各业都有考虑。疫情对中小企业影响大,政府扶持响应快,政策全面。学校和学院在疫情工作中能够狠抓工作落实,精准落实教学科研工作。保证教学质量和顺畅沟通,工作顺利进行,确保防患和工作两不误。在和教师沟通中,老师们都表示会从正确渠道积极获取信息,坚决不松懈,教研室也在密切关注老师,老师们表示虽然在家中教学,也要保证教学质量,增强工作本领,优化师生互动形式,增强整体凝聚力。

教师党支部书记杨建荣认为,总书记讲话考虑全面,防疫同时考虑经济社会发展,保就业,宏观经济调控,外贸外资发展等等。作为党员,党中央的举措使每个党员都感到自豪,坚信能够在党领导下战胜疫情,取得经济发展新成就。对比国外控制疫情的做法,我们更体现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希望大家能够增强信心,取得最终胜利。同时作为教师,教好学生,在特殊时期克服困难,能更好的完成各项任务。

辅导员蒋岩岩认为,总书记说“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没有一个人是旁观者,我们每一位辅导员守护的是自己的学校和学生。我们需要种好责任田,做到始终与学生在一起,掌握每位学生的身体状况,特别是湖北籍学生,鼓励他们做好防护,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向学生推送有关疫情官方发布、学校通知,推送有关学习资料平台,运用公众号传播防疫政策、志愿服务,鼓励学生担当作为。我一定牢记重托,谨记总书记“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号召,继续担当起责任和使命,主动作为、积极作为,要坚定信心、勠力同行。期待春暖花开,早日摘下口罩,我们在北京体育大学再相逢。

辅导员李雅雅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坚定了全国人民的信心。为我们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全体战争注入了强大力量。在疫情之下,每个人都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一环,习近平总书记身为国家主席,承担的是我们整个中国的责任,整个中国人民的安危。我们作为一名辅导员,我们承担的是保障学生安全的责任,做好思想引领,安抚学生情绪,保证学生不离家、不返京、不返校,让学生安心上课。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牢固大局意识,听从党的指挥,学校、领导的安排,抓好工作落实,高度重视每一个数据的统计。统计数据的准确与否,关系到整场战“疫”的成败。因此在工作中我们更要认真严谨地核查每一条数据,为自己报送的数据高度负责。我相信,在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努力下,我们必将取得战“疫”的胜利!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发展,越要增强信心、坚定信心。”此次会议坚定了商院人战胜困难的决心,我们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这场战争定能够取得胜利。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