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群之窗» 党团活动
党团活动
党团活动
传承奥运精神 志做有为青年——同上一堂奥运思政大课
发布时间:2021-09-26


为提升同学们的爱国主义精神,增强集体荣誉感和社会责任感,学习奥运健儿的精神与品质,2021年9月25日14点,体育商学院开展了观看“奥运思政大课”的活动。作为思政课的一项重要内容,体育商学院高度重视此次活动,组织全体学生观看奥运思政大课直播。其中2021级学生代表在体育商学院会议室集体观看,其余同学在寝室统一收看。



思政大课中,奥运健儿们纷纷发言。关于未来,巩立姣说:“32岁的年龄不是阻碍,只要祖国需要我,我就会一直练”。关于勇气,肖若腾说:“伤病、技术、命运、态度、这都不是事儿!”奥运健儿们为国出战,捍卫荣誉,用实际行动向世界证明了中国的实力。



2021年夏,北体健儿在东京奥运赛场上交出了优异答卷,勇夺奖牌,开创多项纪录,让奥林匹克精神、中华体育精神、冠军精神得到弘扬,激励更多北体学子为国争光、为校添彩。


此次奥运思政大课意义深远,影响广泛,向同学们展示了奥运健儿的英姿与风采,也道出了光荣背后的艰辛与不易。我辈应扛起时代大旗,以“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的姿态,积极进取,锐意创新,响应全民健身计划,学习奥运健儿们的坚持与坚守,永不言弃,以习近平总书记对2016级研究生冠军班全体同学回信精神为指示,发扬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为实现体育强国而努力奋斗!




在观看了奥运思政大课直播后,


同学们收获颇丰,并写下了深刻的感悟:


2018级荣佳怡同学写道:


通过观看此次直播,我更加敬佩为祖国争得荣誉的奥运健儿们。听到他们亲身讲述自己的备战往事,看到他们为参加奥运强忍病痛的样子,我深受鼓舞,对于奥运精神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与认识。作为一名体育大学的学生,我们应当积极学习奥运健儿们这种追求卓越,永不言弃的精神,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努力发扬“使命在肩 奋斗有我”的精神,在实践中磨砺自我,竭尽所能为祖国的体育事业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在直播中最令我感动的是铅球冠军巩立姣的分享,练习铅球的二十余年,她终于拿到了属于自己的奥运金牌。“人还是要有梦想的,万一实现了呢”,虽然在2015年的世界田径锦标赛上看到巩立姣遗憾屈居亚军,但我知道终有一天她一定会站上世界最高领奖台。当有幸能与她成为校友,她身上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也始终影响着我,鼓励着我积极面对生活学习中的难题,以乐观向上的精神迎接每一天。




2019级张艺苧同学写道:


通过学习,我被奥运选手身上坚毅勇敢的精神所感动,被他们辛勤的付出所感动,被他们卫国而战的精神所感动。很多选手身上都有大大小小的伤,但是他们从不放弃,用一滴滴的汗水浇灌出最美丽的花朵。


他们有的和我们一样是学生,但是却在兼顾学业的情况下完成训练,并最终获得了奥运奖牌。这是新时代我国体教融合的成果,也是我们努力学习的榜样。


他们告诉我们,战友是多么重要,团体是多么重要,合作是多么重要。他们不只是一个人战斗在奥运赛场上,更有他们身旁的教练员,有与他们同在赛场上的队友,有他们身后的队医等。是大家一起的努力成就了他们,也成就了中国的体育事业。


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与中华民族的精神息息相关,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也应担当时代责任,追求卓越,不停奋斗,向着未来前进。




2020级刘相矣同学写道:


同上一堂奥运思政大课,我们在聆听奥运声音。


这一堂思政课程,我们在学习我国奥运健儿奋勇拼搏、永不放弃的体育精神与为国效力、为国争光的爱国主义精神。“昂起头来,我们打的是体育精神”。一个个奥运健儿,背靠祖国的怀抱,永葆激昂的活力。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和担当。”以许海峰、杨倩、巩立姣为代表的众多奥运健儿都提到一点,就是祖国的保障,使他们拥有了一颗强大而平稳的心态,去迎接每一次挫折,去冲击每一次冠军。作为新时代的我们,也应像他们一样,坚持和享受自己所热爱的,全力以赴,永不言弃。




2021级刘雪蒙同学写道:


今年夏天东京奥运会上多少画面触动过你我的心,拼搏铿锵相信依然回响。


今天英雄的中国奥运健儿们来了。杨倩、孙一文、巩立姣、马龙汇聚奥运思政大课,讲述自己奥运路上的澎湃心声,给我们带来一场视觉盛宴与思想洗礼。


“青春因奋斗而美丽,梦想因坚持而开花。”东京奥运会冠军杨倩、周佳敏等人讲述了自己的奋斗与心路历程,并给我们分享通往成功之路的方法。对任何一位奥运健儿来说,没有一块金牌银牌铜牌是从天而降的,奋斗,持续奋斗,为国持续奋斗永远是不变的号角。


“失败是成功之母”正如跆拳道运动员吴静钰所说,不要畏惧失败,无论成功与失败,我们都会有所收获。我们虽生于盛世,但并不意味着我们的人生就能一帆风顺。我们注定要在人生旅途中面临各种挫折与磨难,而我们要做的,便是发扬中国奥运健儿们的奥运精神,无所畏惧,一往无前。


当然人是社会性动物,没有人的成功只是一个人的成功。我们要提高团体意识。奥运健儿们的成功不只是自己的努力与汗水,还离不开教练的专业耐心的指导,伙伴的鼓励,家人的支持。一个优秀的团队,必然是团结的。回顾党的百年历史,今日中国之繁盛离不开先辈们团结一心汇聚成的强大力量。如今亦是如此,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实现需要我们使命在肩,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