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群之窗» 党团活动
党团活动
党团活动
本科二支部党员学习并热议两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1-03-11

 

3月10日下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于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会议通过了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关于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等多项决议。3月1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于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会议批准了“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等多项工作报告。

 

图: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闭幕

图: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闭幕

“两会”召开期间,体育商学院本科二支部召开线上学习会,全体党员参加,热切关注了两会进程,认真学习了“两会”精神。大家在“两会”的召开中看到了国家为“十四五”开好局的坚定决心,也看到了国家对未来五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蓝图绘制,更看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因而倍感鼓舞。

在会上,各位党员同志根据会上讲到的内容并结合自身关注热点纷纷发表学习感想:

 

苗芳原

两会热点包括反腐、养老、改革、教育、医疗等都是人们非常关心的话题。一直以来,“社会保障”都是两会调查期间备受关注的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要“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为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定调。

两会不仅仅完善了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实践之路,也为完善全球治理提供了行之有效的中国方案。从“一带一路”倡议到亚投行顺利运行,从打造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伙伴关系到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再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中国用自身的发展来为世界贡献中国经验,更用中国方案为世界难题提供解决之道,彰显中国负责任勇担当的世界形象。中国从春天的盛会起航,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13亿多中华儿女万众一心、砥砺奋进,伟大复兴的目标一定要实现,伟大复兴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游龙飞

今年两会,我比较关注的是有关冬奥会的议题,众所周知,明年将是北京冬奥会的开幕之年,本次两会上也有不少代表就冬奥会这一主题发表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比如,全国政协委员杨扬表示,要推动青少年冰雪人才可持续培养,她说,竞技体育除了是一种技能之外,也是一种能力、一种素质的培养。她呼吁能够建立中学生以上的联赛,让孩子持续兴趣和爱好。全国人大代表郭卫民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筹办情况,他说政协有多位来自体育界的委员,其他很多委员是体育迷,和全国的广大公众都对北京冬奥会高度关注,热切期盼。目前,在国内外各相关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筹备工作同步推进:所有的竞赛场馆已全部完工;京张高铁已通车;赛事组织、赛事服务、宣传推广、国际交流等各项筹备工作在稳步推进,总体看,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筹备工作进展顺利。体育人在全国两会上频频就有关冬奥会的主题发声,相关热度不断增加,相信我们一定可以以北京冬奥会作为契机,促进中国大众体育与竞技体育良性发展,同时,我们也期待运动员们在北京冬奥会上有更好表现,借此涌现出更多冰雪明星,带动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通过这种带动和引领,促进大众冰雪运动和竞技体育良性发展。

 

靳雨瑶

今年两会我关注到了乡村振兴问题。我国脱贫攻坚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伟大奇迹:党的十八大以来,近1亿人在短短8年时间内脱贫,为困扰中华民族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地画上句号。我的家乡浙江省也交出了高质量答卷:现行标准下,45.2万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20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退出,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部摘帽。脱贫摘帽不是我们奋斗的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在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地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如何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产业发展是关键,助农增收是根本。从既往的探索实践看,培育产业是“授人以渔”式的举措,有其作为支撑,农民就能不断拓宽就业渠道,拓展增收空间。这些行之有效的做法和经验说明,产业发展不仅是脱贫之本、富民之源,也必然是振兴之基。

 

谢竞

今年的两会对生态与经济方面有了新的诠释。“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不是只对经济发达地区的要求,而是所有地区发展都必须贯彻的要求;不是一时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须长期坚持的要求。”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深刻阐释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原则、路径,提出了“推动坚持生态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有机结合、相得益彰”的重要要求。这对于新时代持续搞好生态文明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生态本身就是经济,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进入新发展阶段,面对新的发展环境,我国发展的各方面条件也产生了诸多变化。我们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认识也要更深一层、更进一步。“十四五”新征程中,各地需结合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扬长补短,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亮丽底色。

 

以上仅选取了部分党员发言。体育商学院本科二支部全体党员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凝聚信心展望未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