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从价值最大化视角看北京冬奥遗产的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22-08-19

2015年7月31日,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宣布2022年冬奥会举办城市为中国北京,北京成为第24届冬奥会的举办地,也成为了历史上第一个举办夏奥会和冬奥会的“双奥之城”。从申冬奥成功到成功举办冬奥会,在这七年间,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筹办工作扎实稳步推进,最终为全世界人民贡献了一场“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盛会,既充分展现了大国形象,振奋了民族精神,促进了冰雪运动发展,也留下了丰富而宝贵的冬奥遗产,开启了后冬奥时期的持续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历经7年艰辛努力,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胜利举办,举国关注,举世瞩目。中国人民同各国人民一道,克服各种困难挑战,再一次共创了一场载入史册的奥运盛会,再一次共享奥林匹克的荣光。”

冬奥会的胜利落幕拉开了冬奥遗产保护的序幕,6月23日是国际奥林匹克日,北京冬奥组委官网发布了北京冬奥会遗产宣传片《一切刚刚开始》,记录了规划师、建筑师、科研人员、环境保护专家、场馆和体育活动管理者们从北京冬奥会筹办之初就系统性规划赛后利用的理念和行动。其实,不论是“水立方”变“冰立方”、五棵松的“篮转冰”,还是“冰丝带”尽量压缩的平面轮廓和空间体积、国家冬季两项简约可拆的建筑,这些冬奥遗产都体现了“价值工程”的理念,即价值等于功能和成本的比值。当我们在考虑冬奥场馆的可持续性时,应将其当作一件产品,从功能分析入手,明确赛时和赛后的功能需求,合理调整功能结构,满足基本功能的同时找到最高功能和最低成本的平衡,追求最高价值。在冬奥会的场馆设计和建造中,一方面减少了新建场馆,充分改造利用现有场馆;另一方面在设计和建造时摒弃单一地增加建筑复杂度和非必要功能,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成本并增加了这些冬奥遗产的可持续性价值。

但由于我们最终追求的是产品的最高价值,是最高功能和最低成本的平衡,所以也并不总是盖得越少就越好,如果在设计中添加能产生更高价值的功能,满足赛后利用中消费者的需求,这样的新功能就不会损害原有的价值。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是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的标志性场馆,在建设之前就将可持续发展全面纳入设计和规划的考量。张家口赛区总规划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张利提到,冬奥会比赛场馆之所以常常出现不可持续的现象,是因为这些场馆都是为高水平运动员设计的,普通消费者无法使用。虽然从传统的设计概念也是价值提升的最直接路径出发,在满足基本功能的基础上新建筑盖得越少,成本越低,就越可持续,但是如果在设计中既满足奥运比赛需求,又同时添加赛后普通消费者可以使用的功能,就可以通过大幅提升功能而成本略有上升的路径达到更高的价值,从场馆赛后利用的角度也就达到了更好的可持续性。因此设计团队在与国际雪联沟通后在运动员出发区和缓冲区都作出了调整,在出发区建设了顶峰俱乐部,并将缓冲区的反坡替换成了足球场,这样就可以在赛后用来举办室外音乐会、产品发布仪式、各种会议展览以及开展足球运动等等,最大程度地增加了空间功能以及可持续发展的价值。

在冬奥会场馆等物质遗产的后续运营中,也要正确把握价值工程的理念,对项目的功能和成本进行系统分析,客观科学地分析各利益相关者的实际需求,不断创新出提高价值的方案,以最低成本实现使用者所需功能,去获取最佳效益。是否能像冬奥场馆设计时一样准确把握产品服务群体的利益需求,并且按照价值最大化的宗旨设计产品的功能,同样是这些冬奥物质遗产能否真正实现可持续的关键所在。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恰逢“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历史方位,是我国重要历史性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而新冠肺炎疫情又给北京冬奥会带来了种种困难和挑战,因此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不仅仅留下了“冰丝带”“雪如意”等等宝贵的物质遗产,更留下了“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以及无数的无形遗产。这些无形遗产不仅会作用于近距离服务冬奥会的人群,也会作用于举办地北京、延庆和张家口大街小巷中的每一个人,会影响到全国各地每一个关注冬奥会的人。志愿者们通过北京冬奥会的锻炼,会进一步强化志愿服务意识,并将志愿服务精神融入到日常学习工作和生活;观众通过运动员们的努力与成绩,会获得最大的鼓舞和动力,正是这些精神遗产带给我们的自信心和自豪感,使得后冬奥时代的中国人民对体育强国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成功建设,比在历史上任何一个时刻都更有信心。冬奥会既是冰雪健儿们的盛会,更是全国人民的盛会,只有将这些无形的冬奥遗产为民所用,更好地保护起来、传承下去,让所有人充分享受到冬奥文化遗产为生活带来的改变,才能真正推动全社会共同进步,实现冬奥遗产全方位的可持续发展。

七年磨一剑,砥砺再出发。从成功申办,到胜利举办,再到可持续发展,北京冬奥会带给我们的远不止精彩的比赛和美丽的建筑。冬奥遗产的可持续发展也不仅是简单地使用,健康的可持续发展要求价值的提升,不管是对有形的物质遗产还是无形的精神遗产,只有继续从价值工程理论出发,秉持价值最大化的理念,将冬奥遗产的高价值不断延续下去。

(肖淑红,北京体育大学体育商学院院长、教授;李杨宁,北京体育大学体育商学院硕士研究生)


文章转自中国社会科学网 链接:http://www.cssn.cn/gjgxx/gj_zgwj/202208/t20220812_547065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