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体育商学院教授发挥专业优势,助力各省市体育产业复工复产(系列二)
发布时间:2020-05-03
体育商学院 | 体育商学院教授发挥专业优势,助力各省市体育产业复工复产

导读: 

各省市开展体育产业复工复产线上培训大会,体育商学院肖淑红教授和林显鹏教授发挥专业优势,助力各省市体育产业复工复产。



2020年4月24日下午14:30,河北省体育局开展河北省体育产业复工复产线上培训大会。大会由河北省体育局经济处处长马金亮主持,我校体育商学院林显鹏教授受邀与华夏工联网智能技术研究院院长、九三学社中央科技委委员王喜文以及国家级信息化专家、工信部信息化管理师授课专家王海两位业内知名专家一同进行线上授课。此次大会针对河北省体育企业疫情防控期间经营难点和关注焦点,专家们分别从体育产业、冰雪产业角度、制造业角度、互联网角度指导企业复工复产进行了专题授课,指导体育企业适应形势挑战,提升运营创新能力,强化危机管理意识,助力河北省体育企业复工复产。

林教授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及河北省的冰雪产业造成了一定影响,使雪场的运营处于严重亏损状态。面对如此形势,控制疫情影响对于推动河北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战略意义。根据美国滑雪产业的发展历程来看,中国即将进入冰雪产业发展的“黄金20年”。基于中国的基本特色与国外传统滑雪国家的经验参考,中国冰雪产业未来有很多发展的方向——

方向一:科学布局山地户外运动产业项目

户外运动对全球体育产业的贡献率超过60%,且我国户外运动条件优越,应在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和轻开发的基础上,积极创造条件鼓励和引导滑雪企业开展户外运动项目,以弥补雪季的损失并形成四季运营的产业模式。

方向二:建设冰雪运动小镇

利用当地条件挖掘特有资源并打造特色,建立起活动丰富、服务完备、有文脉传承的冰雪运动小镇,以体育为核心加强户外运动与其它产业的融合。

方向三:利用好冬奥会巨大的历史机遇

几乎每一个冬奥会滑雪举办地都建成了国际高端滑雪度假区。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推动了北京与张家口赛区周边的各项设施建设,崇礼滑雪大区有很好的条件可以打造成“国际高端冰雪旅游度假区”并开展各类冰雪旅游项目。

方向四:以室内滑雪场支撑城市及城郊旅游综合体

我国大部分室内滑雪场位于城市郊区,室内滑雪场的运营可以推动城郊旅游业的发展。

方向五:通过“冰雪嘉年华”打造旅游party,丰富旅游产业内容

世界各地著名冰雪旅游圣地均开展有国际冰雪节(冰雪嘉年华),利用冰雪资源,设置丰富的城市狂欢派对,打破原本冬季冷清的旅游市场,兼具全民娱乐性和商业性。

方向六:东北、京津冀构筑中国冰雪产业两极

通过冰雪产业两极的构筑,各地区集聚力量,推动地域冰雪产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