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学界讲堂|科研专题系列讲座(五)
发布时间:2020-11-25

11月24日上午,体育商学院《学界讲堂》在商管楼会议室圆满举行。本次讲座由肖淑红院长主持,由北美体育管理协会(NASSM)主席、上海体育学院管理学院名誉院长、佐治亚大学正教授张建辉教授讲授。此次讲座是学界讲堂科研专题系列的最后一讲,张教授在此前已为我们带来了四次精彩讲授。而在今天的讲座中,张教授为我们讲解了关于论文写作的思维模式,并回答了同学们的相关问题,为本次《学界讲堂》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学术论文是对自然科学、社会科学领域中的问题进行探讨、研究,表述研究成果的文章。在论文写作的过程中,要学会“复制共性”,即通过大量的阅读文献,掌握科学的研究方法、论文写作范式。同时注重“发挥个性”,关注我国自身体育产业的发展,比如不同文化背景下马拉松发展的发现有所不同,不同地区开展马拉松参赛者体验不同,马拉松在提升城市形象方面能够起到什么样的作用等,都可以是同学们进行论文写作的切入点。



科学研究要不断更新进步,在选题方面切忌“大题小作”。即题目选择过于宏观,但由于空间限制、经费不足、材料欠缺等原因不能够真正实现论文目标。优质的选题应该“小题大作”,抓住关键问题,深入剖析,在论文写作过程中发掘新角度,对大量文献进行整理归纳,并且找到切实的理论依据。针对论文内容可以选择访谈法,与专家、企业高管进行访谈交流,获取最新、最前沿的信息。

本次讲座是学界讲堂科研专题系列的最后一讲,张教授把更多的时间留给同学们提问,并进行答疑。

1. 新冠疫情席卷全球,请问美国公共健康专业建设情况如何?

公共卫生专业(MPH)是通过组织社会资源,使用预防医学、健康促进、环境卫生、社会科学等技术和手段,为公众提供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的一门学科。公共卫生是关系到一国或一个地区人民大众健康的公共事业。在美国是以大众健康、流行病学为主的学科体系。在健康卫生领域与体育相关的研究也很多,当前以竞技成绩为目标的研究越来越少,更多关注的是大众健康。通过理疗减少疼痛,提升生活质量、健康长寿。


2. 国外体育在公共卫生领域占很大比重,请问如何研究体育在公共卫生领域发挥的作用呢?

公共卫生专业(MPH)是通过组织社会资源,使用预防医学、健康促进、环境卫生、社会科学等技术和手段,为公众提供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的一门学科。公共卫生是关系到一国或一个地区人民大众健康的公共事业。在美国是以大众健康、流行病学为主要的学科体系,在健康卫生领域与体育相关的研究也很多,当前以出竞技成绩为目标的研究越来越少,更多关注的是大众健康。通过理疗减少疼痛,提升生活质量。


3. 美国职业体育相关方如何应对体育赛事“无观众”的情况,在后疫情时代如何运营体育赛事?

七月份NBA敲定了复赛赛程,美国足球大联盟MLS也公布了举办回归锦标赛的决定。两大联盟同时选择了位于美国佛州中部的度假胜地 —— 奥兰多华特迪士尼度假区作为复赛地点。在此之前,NBA的球员、教练员,还有迪士尼的相关员工都进行了大规模的核酸检测,并要求复赛后,在复赛地点的规定区域内,只能允许最多1600人同时在场,前往现场的球员家属人数也受到限制。

NBA还成立了专门的公共健康部门,对比赛场地进行清洁,与医疗系统合作,做好预防措施。疫情期间赛事与互联网、高科技的联系更加紧密,也为电视转播创作了机遇。目前美国的疫苗研发比较顺利,在后疫情时代,到现场观摩的人必须打疫苗,加强防控,可以说是威胁与机遇并存。



最后,肖淑红院长就精彩的讲座内容向张教授表示了感谢,并为张建辉教授颁发了线上的电子证书。希望能够在科研、人才培养方面深入合作,在疫情结束之后能够邀请张教授与北体的师生线下面对面交流。


文:学术外联部 韩笑

图片:新闻宣传部 邹承尧

编辑:新闻宣传部 邹承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