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学界讲堂|科研专题系列讲座(一)
发布时间:2020-11-07


11月6日上午,体育商学院《学界讲堂》第三期在商管楼会议室圆满举行。

本次讲座由肖淑红院长主持,邀请到了北美体育管理协会(NASSM)主席、上海体育学院管理学院名誉院长、佐治亚大学正教授张建辉讲授。

张建辉教授撰写发表了科研论文180余篇,主编参编了著作10余部,发表学术会议研究摘要120余篇,在国际国内地区及洲级学术会议上主题发言及墙报交流400多场次。

本次讲座是学界讲堂科研专题系列的第一讲,张教授会给我们带来五次线上讲座,讲座主题具体如下:



在今天的讲座中,张建辉教授用生动形象的例子跟大家探讨了三个问题:

1. 中国的体育产业和西方的体育体制有什么明显的区别?

2. 体育管理研究与其他学科有何区别?

3. 体育产业的独特性可体现在哪方面?


1. 中国的体育产业和西方的体育体制有什么明显的区别?

对于这个问题,张建辉教授通过中美各项运动的职业队分布地图,直观地展示了中美体育发展之间的差异。



美国四大联盟的球队分布非常的相似,按人口、市场规模划分来瓜分美国市场,进行全方位的商业开发,企业会通过数理分析、统计学分析、计算机模拟减少投资、决策风险。



我国的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的职业队主要分布在东南沿海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而内陆地区、西部地区鲜有涉及。而且我国体育产业发展的阶段以及发展规律与西方国家有所不同,未来体育产业要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在正确认识自身产业发展的基础上,应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


2. 体育管理研究与其他学科有何区别?



自然科学是研究物质世界的分支,包括的领域有生物学、化学、物理学、地球科学和物理学,通常使用科学的方法,学生能够成为医生、护士、工程师、生物学家、化学家、天文学家等。

社会科学研究的是人类社会和社会关系的科学,包括的领域有经济学、政治科学、法律、地理学和历史,使用科学方法和其他方法,学生能够成为律师、作家、记者、老师、会计师等。

自然科学通常是客观的,而社会科学是主观的,自然科学研究中通常会用到定理定义,很多结论可以通过实验重复和证伪,而社会现象很难重复,因此社会科学很难通过实验检验,很多情况下只能通过历史数据检验,但因为场景、环境、变量、内涵、运动项目、人员年龄、消费层次等多方面的不同,在统计方法上要花了很大功夫研究,这些都要在文献综述、导言中展示出来。


3. 体育产业的独特性可体现在哪方面?

体育跟经济、法律、教育等一样,都是重要的社会领域,由于休闲体育活动的利润逐渐增加、城市化过程中人们的生活压力逐渐增大、体育传媒技术的不断改革创新等原因,体育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并成为北美最大的产业之一。

而在世界大部分地区,组建体育联盟、体育团队、举办体育赛事都作为一种融合方式在社会团体的文化以及经济基础形成过程中发挥作用,这些方式已经成为最受欢迎的休闲娱乐方式。



现如今随着全球经济、地理、文化逐渐超出原有边界,体育产业也在全球市场中逐渐崭露头角。许多国家和地区都将参与体育活动作为其战略发展以及制定整体计划过程中的催化剂。

在当今的北美以及世界其他地区,体育产业相关企业都越来越注重企业的社会责任,推出了许多新的营销举措,并不断推进体育组织的发展,同时各类赛事的举办也逐渐制度化、程序化。



最后,肖淑红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非常感谢张建辉教授的生动讲解以及大力支持,并期待下周张教授为我们带来更加精彩的内容。

文:学术外联部 韩笑

图片:新闻宣传部 杨斯琦

编辑:新闻宣传部 邹承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