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学界讲堂|管理者是否相信运气?
发布时间:2020-11-01

10月29日晚,体育商学院《学界讲堂》第二期圆满举行,这是返校后第一次在线下举办此活动。

此次《学业讲堂》以“Do managers believe in luck? Evidence from the Chinese Zodiac Effect ”(《管理者是否相信运气?--以中国本命年效应为例》)为主题,由体育商学院院长肖淑红主持,邀请远在英国的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英国杜伦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首席教授郭杰讲授。

本次讲堂吸引了一百多人参加,主要包括我院师生、学会理事等。



郭杰教授的演讲主要分为三个部分。首先向我们介绍了自罗马帝国以来,一类、二类经济体以不同形式进行的七十多次竞争,这些竞争一半体现为战争,另一半体现为和平时期的既得利益再分配。

接着结合自己曾经作为摔跤运动员的经验,讲述了行为金融在体育方面的应用。运动员“不服输,争第一”的特质使得运动员成为另一种金融产品,球员的转会实质上是一种通过未来现金流折现,来实现盈利的融资行为。提出体育带给大众的是一种感觉,正是这种感觉在球队赢球或出线后促使大家对球队赞助商的股票做出反应,从而导致赞助商公司股价的波动。



郭杰教授认为,金融不仅是一门人文科学,还是一门艺术,而在行为金融中,正是由于市场情绪使人们产生了非现实需求,才使得公司股价会由于人们情绪的波动而发生改变。

最后,郭杰教授与大家分享了他的一篇论文“Do managers believe in luck? Evidence from the Chinese Zodiac Effect ”。论文以计量经济学理论为基础,以极具中国文化特色的“本命年”为影响因素,探索本命年是否会影响企业董事进行管理决策。

通过一系列调查、数据统计,在对多种变量进行控制后对调查结果进行回归分析,并通过稳健性检验对理论模型进行验证,结果表明,对于非国有上市公司的董事长而言,他们在本命年会提高应对风险的意识,从而更倾向于增加企业现金存量。这些现金流可能来自于企业对经营性资产、风险投资、红利回报的削减,而这一行为也间接导致了公司现金价值的降低。



郭杰教授也借此机会向我们分享了论文写作的三个步骤:看文献,找方法,提假说。建议大家多读文献,读好文献,通过阅读文献学会运用好的建模方法,学会通过文献中图或表的展示来寻取关键数据,从而为自己的写作提供思路。在此基础上,用一句话的形式提出自己的假设,从而展开整篇论文的写作。郭杰教授还向大家推荐了相应的文献阅读网站:WWW. SSRM.COM。

演讲结束后,学院的刘柱老师代表学生邀请郭杰教授介绍了杜伦大学以及相应申请条件,郭杰教授除了对学校以及各年级申请标准进行详细介绍外,还对大家提出了一些建议,希望大家要有辩证思维和独立思考的能力,多问问题,并学会收集和阅读文献,具有开阔思维的学生更能获得国际知名大学的青睐。此外,郭杰教授也耐心回答了几位同学提出的相关学术问题,并表示愿意与同学们建立联系进行更深一步的探讨。



最后,肖淑红院长总结了讲座内容,为郭杰教授颁发了荣誉证书,对郭杰教授的精彩演讲表示感谢,并期待在之后的《学界讲堂》中郭教授能继续为大家带来更加精彩的讲座。此外,肖院长也借此机会向大家宣传了学院为大家争取到的国家留学基金委的国际交流项目,希望未来能够与杜伦大学进行交流合作,并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争取获得学院为大家提供的来之不易的交流机会。在同学和老师们的热烈掌声中,此次学业讲堂圆满结束。



文字:学术外联部 张博祎

编辑:新闻宣传部 杨斯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