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教学
教育教学
网上上课那些事儿(教师篇)
发布时间:2020-03-06

疫情当前,第一次线上直播教学,久违的紧张涌上心头。近日,由于疫情影响,各大高校纷纷展开线上教学,网友纷纷在开学第一日po出各种令人哭笑不得的翻车现场,不少同学直言每天都是被网课支配的一天...

宋赫民老师

经过两周的“磨炼”,大家的网课之旅逐渐步入正轨,对这个特殊的新学期新方式,老师们也有不少的感慨。网上课堂,大家精力同样非常集中、认真思考。每一次提问,都能感受到大家成功答题后的喜悦;每一次随机点名,又能让大家在紧张的学习氛围中舒缓心态;每一次互动,都让我想起往常课堂的一幕又一幕。尽管疫情阻碍了大家面对面的交流,但却隔不开大家真挚的情感以及共同进步的决心。疫情总会过去,春暖终会花开。愿我们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陈彦博老师

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避免新学期学生返校造成感染,学校推迟了开学时间并安排老师们通过雨课堂教学软件进行在线网络教学,以保证同学们的学习进度。目前,新学期的网络授课已经进行两周了,作为一名教师,我从开课前担心网络教学的效果到现在越来越感受到网络教学的独特魅力。网络教学不仅部分弥补了同学们在疫情期无法到校学习的遗憾,也比线下现场教学更加激发了同学们参与课堂讨论的积极性,大家的网络学习热情很高。

正式开课的第一周,可以感受到因疫情而不得不隔离在家的同学们已经迫不及待地开始了学习。第一次课因雨课堂的临时网络故障而转到腾讯会议进行讲授,发现大家主动发文字回答问题的积极性非常之高,在讲课过程中特别是在提出问题之后,不需要老师点名,大部分同学都积极参与文字讨论,有强烈的表达自己意愿的渴望,课堂气氛十分活跃。第二周转到雨课堂授课之后,除了大家一如既往的积极通过文字参与课堂讨论外,同学们可以在雨课堂直接观看老师发送的课程相关的小视频(无需另外在浏览器通过链接观看),能对所学内容有更深刻的理解,有同学看完工作场景小视频后对其中人物发出感叹,相信对此堂课的记忆会更加深刻。此外,通过雨课堂可以随时发送准备好的题目,在复习回顾或一个知识点讲解结束时发送可以得到同学的即时反馈,根据答题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讲解。今后还会进一步尝试通过腾讯会议进行小组案例展示,在雨课堂授课中插入慕课片段学习等。

特别让我感动和备受鼓舞的是,在这两周每一次结束授课时,很多同学都会用文字打出“老师辛苦了”“谢谢老师”“老师再见”这样暖心的话语,我会一直等大家都下线了再离开网络授课教室。以往在线下教室授课时虽也有同学会在离开教室时对老师说“老师再见”,但下课后直接说“老师辛苦了”“谢谢老师”,还是会不好意思开口的吧。

网络教学最具优势的地方就是激发了学生课堂参与的积极性,教师获取学生反馈时省时高效,无论文字回答还是做题反馈,都能使授课教师在短时间内了解学生掌握知识的情况。特别是文字沟通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使大家表达起来更容易更轻松,无论是学生还是老师都感到很温暖。因此,在将来返校后的线下教学中也可以选择利用网络教学软件的部分功能。相信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必将迎来抗击疫情战役的胜利!

王德显老师

新冠病毒扰乱了寒假,也扰乱了开学季。“停课不停学”,在学校精心安排组织下,《经济学》课程及时上网,实现了网络化、虚拟化、远程化的网上上课。网上上课,各类硬件准备自不必说,备课最担心是课堂教学在专业性、逻辑性、趣味性和互动性等方面的不足。以《微观经济学》为例,作为经管专业核心入门课,其理论掌握程度直接影响到专业课学习,正所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课堂教学如果专业性不够,将影响一大批学生未来的学习。网上上课的非可视化,更要求讲课过程的逻辑清晰、环环相扣,做到开讲三分钟就把学生的注意力牢牢的吸引在课堂,跟着课堂思路走下去;网上上课还要求讲课内容的趣味性与互动性,比如,引导学生思考为何“钻石比水贵”,猪肉价格波动的经济模型等;疫情导致的网上上课是一次偶然,但科技发展的趋势将使得网上上课成为必然,何不抓住机遇,提升网上上课水平,为“教育天下英才”练好基本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