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教学» 本科教育
本科教育
工商管理教研室李贝:了解学生需求,才能做到“传道授业解惑”
发布时间:2020-03-06

李贝老师谈线上课程教学感受


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的常规教学带来了新的挑战,从面对面的言传身教到无影无形的线上教学,对于学生是一种新奇感,对于教师是一份更沉重的责任。

综合考虑各个平台的优缺点,我选择采用雨课堂+腾讯会议的双结合方式进行教学,两周过后,本科学生三门课程、硕士生一门课程均采用线上教学方式正常授课。考虑到雨课堂平台在临近上课时间系统会较为繁忙,每节课课前30分钟我会提前开放课程,让同学提早进入进行签到等准备工作。

学生是课堂的主体,为更好地优化线上课程的教学,我在课前和课后通过雨课堂的投稿和讨论区,鼓励同学们发表见解和看法,对线上课程提出自己的观点。学生积极参与讨论,认为线上课程雨课堂系统可以更加方便地保存幻灯片等学习材料,未听懂的内容可以在课下重新播放复习,课堂小测功能也能够起到一个约束作用,帮助自己预习和巩固所学知识,它直接与学校的本科教务系统进行对接,便于签到进入。腾讯会议的网络延迟较小,共享屏幕功能可以方便老师展示视频资料等内容,但是每节课开设的会议具有临时性,学生无法保存学习资料和老师的音频讲解。除此之外,学生也承认线上课程学习可能会精神不集中,居家学习缺少学习氛围,没有老师面对面的教学的约束性,微信群或弹幕的互动缺乏生动性。

总体看来,无论是硕士生还是本科生,课堂参与率都较高,积极踊跃回答问题,对线上课程的进一步优化也纷纷提出自己的想法。每节课结束后,学生们在弹幕或聊天群里留言的“老师辛苦了”、“谢谢老师”、“老师再见”让我备受感动。充分了解到学生需求,后续在课程中会结合时事热点,引入更多的案例讲解,激发学生更加积极地思考;课下多关心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特别是在湖北和其他疫情严重区域,日常生活受到较大影响的学生,真正做到“传道受业解惑”。

古有康有为“养体开智以外,又以德育为重”的鞭策,今有“爱国 拼搏 求实 创新”的校风激励师生,我坚信,在学生和老师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可以按时、按计划、高质量的完成学习任务,也期待早日和学生们重逢北体,相聚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