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发展»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体育商学院2019级|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
发布时间:2020-05-06
导读

2020年4月15日

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体育商学院2019级

开展“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活动


01

共同观看国家安全教育课视频:

总体国家安全观视角下的疫情防控



02

线上积极讨论 抒发己见



03

积极参与参与知识竞赛



04

学后心得感想


经管一班


国家安全法确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其中最重要的实践意义,就是要动员政府和全社会共同参与到维护国家安全的各项工作中来。维护国家安全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也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核心价值。只有人人参与,人人负责,国家安全才能真正获得巨大的人民性基础,也才能有坚实的制度保障。

通过这次学习,我懂得我们要增强国家安全意识,提高自己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在行使自由和权利的时候,我们不能损害国家的社会的集体的利益和其他公民合法的自由和权利

-------司露芃


国家安全是国家发展的最重要基石、人民福祉的最根本保障。从“利莫大于治,害莫大于乱”的古训,到今天一些国家和地区深陷战火和苦难,再到恐怖主义带来的巨大危害,都在告诉我们,没有安全的基础、稳定的环境,什么都搞不成。从这样的意义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的论断振聋发聩、意义深远。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面临复杂多变的安全和发展环境,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任务繁重艰巨,抓实抓好“头等大事”关系发展全局、国家命运、人民幸福。

-------严心怡



国家安全绝不仅仅是军队的事情。无论是军队还是地方,在保卫国家安全上都义不容辞。对今天中国安全问题的复杂性认识越深刻,忧患意识就会越强烈。而只有强烈的忧患意识和深邃的战略眼光,才能使我们避免在实际工作中以眼前利益遮蔽未来利益、以任内利益替代长远利益、以集团利益超越国家利益,才能以更大的胸襟、更远的眼光去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未来。

-------高嘉慧


经管二班


随着经济的增长,我国的国际地位不断提升,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国防安全显得尤为重要。

当今世界,虽然和平是主流,但是面对蓄意挑起争端的某些国家,全球各种实力的增减,还未形成新的世界格局,世界仍然不安宁。

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该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了解国家安全知识并掌握积极参加国家安全知识学习。坚决捍卫祖国的国家利益,人民利益。

-------张艺苧



国家安全是个人发展的前提。我国在70年发展历程中,逐步建立和完善了国家安全体系。这次的新冠疫情暴发,正因为有一套高效的公共卫生安全防控体系,我们才能够快速决策,武汉封城,动员全国基层干部带头,全民共同防疫,在武汉封城后一个月左右,疫情蔓延之势得到有效控制。我想,作为中国人,我感到安心与骄傲。

同时,在这次主题教育的国家安全教育答题测试中,我发现自己还有许多不了解的知识,这是不应该的。作为大学生,应当接受系统的国家安全教育培训,这一件事应当立刻出现在我的日程之上。

-------丁翼翔


经管三班

多么有有意义的一节课啊!疫情之下的公共安全的确是值得关注的问题。近期出现了很多谣言,严重扰乱了公共秩序,例如抢购双黄连、大米等。我们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积极推进国家安全学科建设,我们大学生要在疫情之下坚持创新,体现出新时代青年的韧性,做到不传谣不造谣。传染病跨国界传播,境外食品污染流入,污染密集型企业向发展中国家转移,生物恐怖也并非天方夜谭,在新的国际局势之下,我们新时代的大学生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为国家做贡献!

-------符雁翔


经过观看《国家教育安全课》,我再次体会到了国家安全工作的重要性。我们观看了世界近两百年的大型病患历史。在这过程中,平均每20年左右发生一次大型病患。

每次大病中,不少人离开生命。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世界的医疗水平不断的提高。但有些病源还没找出来,有些病还没有完全好的医疗药品。高速发展的社会需要大量的自然资源,这也同时加速了大自然的破坏。

世界需要发展,但同时不能忽略大自然的保护。世界的安全是社会发展的保障。我们要积极的态度,传播正能量,保护我们的大自然。

只要健康我们可以不断的发展,不断的提高,所以一定要注意安全。保护好自己的同时不要伤害大自然。我们要把这些伤害可以减少更低。

-------艾力凯木


经管四班

通过本次学习,我对国家安全的概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过去我从没想过原来安全的因素可以分为五大类,而且安全的种类有十六种之多。由于疫情影响,生物安全得到高度重视,但我们应该明白,其他安全问题也不能被忽视。“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我们应自觉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营造维护国家安全的社会环境和法制氛围,这是义务,也是责任。

-------刘珮琪



关于“国家安全”二字,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很难提起的字眼,实则它遍布在我们身边的每个角落。在现代化进程中,人类获得了前所未有的便利联系,也遭遇着越来越复杂的安全挑战。

在这样的背景下,总体国家安全观不仅提供了全面把握和整体解决的大思路,而且顺应了治理现代化的迫切要求。

今天,各种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因素彼此交错,常规与非常规风险相互影响,尤其需要统领全局的总体研判和妥善应对。坚持总体安全观,最终就是为了建立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体制,在复杂纷繁的安全迷局中扽住线头、捏沙成团,形成紧急应变、从容制胜的治理能力。

“人民的安全应是至高无上的法律”。改革开放以来,人们对安全的理解不断深入,需求也不断变化,特别是近些年来,社会生活领域的安全呼声越来越高。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托”这既是对时代挑战的有力回应,也契合着“为人民服务”的执政理念。

-------张仕陶



今天是第五个国家安全日,我们集体观看了公开课,对此有了很深的理解。我们作为大学生应该严格遵守《国家安全法》,坚持总体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国家安全是维护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在此次疫情期间,我们应该维护社会安全和经济安全,保证全国各族人民以及世界抗疫胜利,不信谣,不传谣,自觉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贡献。

-------夏淑倩


经济学班


在第五个国家安全教育日之际,我与千万个学生一同上了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深感受益匪浅。

我国一贯重视国家安全问题,当今形势下,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信息安全、资源安全等是我国目前面临的主要国家安全问题。视频中,主讲人从历史、世界等角度详细地讲解了各个方面的国家安全问题,让我们深刻了解到中国目前面临的严峻挑战与威胁。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毫无疑问会危及国家安全。经济方面,受全球疫情扩散影响,中国经济恢复脚步放缓;政治方面,有好有坏,中国模式给全球带来深刻反思,但同时民粹势力高涨,全球仇恨情绪上升。为此,国家也实施了科学的措施积极应对,并取得了有效成果。

作为大学生,在当前形势下,我们一定要坚决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和义务,坚持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的统一,为共度疫情难关贡献一份力。

-------林静茹



今天是4月15日——国家安全教育日,上午十点,我们经济学班的同学们由团支书的号召下相约在腾讯会议,观看了2020年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公开课。虽然不能见面,但是大家在五湖四海,和千万大学生一起增加国家安全知识,也是受益匪浅。

我们了解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首次提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其中包括: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值得注意的是,生物安全被新增到国家安全领域,尤其在疫情当前,生物安全更是值得重视。

看完课堂视频之后,我们的国家安全意识明显增强了。围绕如何维护国家安全,我们也进行了颇为激烈的讨论,大家各抒己见,可谓是收获颇多。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国家安全,关系你我。

-------邓雨欣


通过本次“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活动,成功引导同学们认清国家安全形势,树立国家安全观念,帮助大家认识自己对突发公共事件所承担的责任和义务,提升同学们在疫情期间主动维护国家安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