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筑梦冰雪,相约冬奥——2017级冰雪班滑雪集训纪实
发布时间:2020-01-08

一场冰雪,一份回忆。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全面落实《冰雪运动发展规划》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培养冬奥会运营管理、冰雪竞赛等方面的复合型人才,2019年12月15日,北京体育大学体育商学院2017级冰雪产业管理方向班的同学们在副院长林显鹏、辅导员李迎港的带领下,在学院实习实训基地张家口市崇礼区万龙滑雪中心,开始了为期十天的滑雪实践课程。

沿着蜿蜒的公路,载着热情和憧憬,一路欢歌一路晴。傍晚时分到达滑雪场,同学们在接受了雪场工作人员的安全教育后,对于即将到来的滑雪学习都充满了期待与盼望。

图为同学们在15日入住酒店当晚的安全培训以及教学讲解

16日上午,同学们一大早直奔滑雪场。长龙道、游龙道、玉龙道、海龙道......条条雪道正如其名,蜿蜒盘旋似巨龙。看着滑雪爱好者们穿梭其中,同学们羡慕不已,跃跃欲试。分配好滑雪教练后,大家又领好滑雪用具,兴奋又好奇地踏上了这十天的旅途。

第一天上雪,纵有飞翔的梦想,也要脚踏实地。同学们从最初级的犁式刹车、转弯动作学起,前倾着身体弯曲下蹲,踏着的雪板呈内八字摆放。由于具有一定的滑冰基础,大家学习这些基础动作并不困难,平衡也很容易掌握,大多队伍在第一天下午就可以从长龙道上顺利滑完全程。这也让各位教练惊叹不已。随后的几天,同学们乘兴而去,载技而归,滑雪水平日益精进,游龙道等中级道上随处可见各组队员列队如游龙般滑行的身姿。前几天的训练并没有难倒大家,就如北京体育大学“追求卓越”的校训一般,每一位同学都乐于挑战困难,追求更强的自我。

培训时间悄然过半,此次集训的终极挑战——平行式滑雪横亘在了同学们面前。平行式滑雪属于高阶滑雪技巧,必须拥有扎实的犁式、半犁式功底才能学习到位。而由于学习时间还较短,许多同学很难有精力将所学技术融会贯通,各种问题在学习平行式的过程中集中爆发了出来。面对更陡更难的雪道,大家心中也如同蒙上了一层阴影,开始一次次否定自己之前的努力,一次次怀疑自己是否真的能学会。

好在,大家拥有“全世界最好的教练”。所有的问题教练们都看在眼里,并凭借自身丰富的教学经验,将一个个问题耐心纠正,带领大家渐渐走出泥潭。经历了几天困难的时期,同学们逐渐放松姿态,克服了内心的焦虑与恐惧,平行式的学习也突飞猛进。亲身的实践让同学们了解了冰雪运动的独特魅力,滑雪课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想要为推动中国冰雪事业发展做出贡献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跨过这道心墙,每一位同学都迎来了神速的进步。金龙道、银龙道、腾龙道、飞龙道、还有一路美景的五彩龙道,再也没有哪一条雪道能阻挡大家飞驰的身影。大家乘着雪板,风驰电掣,脚底丈量着起伏的地形,眼眸倒映着雪山的美景,心头收获着速度与激情。不记得摔了多少跤,也不管疼与不疼,只回味那与风赛跑的感觉。雪板刷过一条条雪道,留下的雪痕不仅仅是同学们努力的痕迹,更是北体人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拼搏精神的见证!冬奥梦承载冰雪梦,交汇中国梦,聚集北体人的梦,滑雪课的学习让同学们进一步,本次滑雪实践课,进一步丰富了冰雪运动知识,为迎接即将到来的北京冬奥会,营造了浓郁的氛围,更激发了同学们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决心为创造北京冬奥会的“精彩、非凡、卓越”贡献北体人的力量!

不知不觉,圣诞节悄然而至,同学们也终要踏上归程。集训这十天,万龙的天气一半飞雪一半晴。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2017级冰雪班同学们也如同这雪花,聚如磐石般坚韧,散如飞花般绚烂。雪后的冬日里,青春欢歌未停歇,一路前行不回头。大家恋恋不舍地登上大巴,意犹未尽地互相翻看照片,回味着旅程的快乐,探讨着滑雪的经验,期待着下一次相逢。

来听听同学们怎么说吧:

通常我们阅读一本书,大概只会有几个章节是全文的高潮。而在万龙的滑雪课程,便是我大学生活中难得的一个高潮。

十天的培训,让没什么运动细胞的我也能从高级道上慢慢犁下来。于我而言,这是一次收获勇气,收获友情的宝贵经历。

初到万龙的我,马上被绵软又弹性十足的皑皑白雪所吸引,无比兴奋地向往在这片白色的土地上驰骋。然而现实往往不尽人意,前几天的我因为操作不当,收获膝盖的片片淤青。与其说是征服雪道,不如说是被雪道蹂躏。无比愧疚让教练和队友一次次把我扶起,无比懊恼自己怎么就不能像术科的同学一样灵活运转自己的身体。坐在医务室的我甚至悲观地想或许我不适合这门运动,要不我赶紧回北京。

眼泪都要流下来的时候,推门而入的教练让我生生憋了回去。教练有句话我一直忘不了:“滑雪怎么可能不摔?摔了才知道自己是哪里没有做好。”虽然很累,虽然很痛,但我的勇气也被逐渐打磨雕刻。摔到大概第五天,我终于总结出了一些经验,不仅大大减少了摔倒的次数,还能安全摔倒,之后马上自己爬起来。“没被吓死的都成了悍匪”,我逐渐体会到人板合一的乐趣,我逐渐感受到滑降的刺激,我逐渐开始欣赏美丽的山上风景。

我在滑雪过程中交到了新的好朋友,什么是友谊?是无数次被队友拉起,是无数次教练的鼓舞,是无数次缆车上的畅聊。作为一名学科生,冰雪班不仅教会了我滑冰滑雪的硬技能,还让我收获了结识不同专业背景优秀同学的机会。

我想在我接下来的生命中,我还会再来到滑雪场。感谢北体大,感谢遇到的所有人。

----2017级 冰雪产业管理方向班 夏雨聪

因为小时候稍微会点轮滑的原因,所以在冰和雪项目中总是更喜欢滑冰,直到这次的体验让我对滑雪有了全新的认识。

真的很感谢学校和学院给的机会,让我这个没滑过雪的“不太地道”的东北人接触到了这项迷人的运动。不仅在十天的时间内深刻体会到了“白色鸦片”的魅力,也使我在未来愿意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付诸于此。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回忆值得保留和感激。和小组同学们一起,从完全不会穿戴装备到可以独立坐缆车上山,从八字蹬坡、犁式半犁式到初级平行式,在教练的细心指导下,大家度过了相互陪伴共同进步的时光。

带着对滑雪的喜爱和对欢乐时光的珍视,对冰雪产业的理解更深了一个层次,也希望未来自己尽自己的最大力量帮助冰雪产业在中国的发展。

——2017级 冰雪产业管理方向班 吴禹奇

12月15号下午,尽管坐了3个半小时的车,但是我一下车便被眼前景色所迷住了,作为一个南方人第一次真正的见识到了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之景。后来远远可以看到雪场上,一个个身影从山上自由地滑行下来,那些自由的身姿又将我迷住了。滑雪第一天,我便爱上了这个美丽的地方,随后更是爱上了这项自由的运动。

滑雪是一项很综合的运动,需要有很强的协调性。一开始我们都是雪地小白,不过我们的教练还是很耐心地一点点教我们,平时对我们也很好,会从山下带一些水果给我们吃。当然,这次最大的收获是学会了滑雪,虽然不是擅长,但是师傅已经将我们领进门了,而且还多次带领我们去滑高级道,体验速度与激情。

我非常喜欢这次万龙滑雪之行,以后有机会还想继续与冰雪约会。

——2017级 冰雪产业管理方向班 张雪清

十天的滑雪学习,对于我这个不经常运动的学科生而言,是一项从未有过的新体验。去之前我有过很多顾虑,总担心自己无法坚持,第一次接触滑雪,担心自己会跟不上学习进度。

然而一到雪场,我就被滑雪这项运动深深地吸引了。在教练的耐心指导下,我第一次踏上滑雪板,第一次与皑皑白雪摩擦,之前的担忧全部消散,这十天的学习也让我知道了对于任何一项新的运动,年轻的生命乘着精力旺盛,应该努力去尝试和体验,否则是人生的一大遗憾。当板刃切进厚实的雪面,耳边响起雪板与雪面接触后发出的吱嘎声,每一条痕迹都在证明这里留下了我的勇敢。

我跟我同组的小伙伴们过了如此美好又愉快的十天。回程的路上,我开始怀念雪场的风景,雪落的声音,风吹过气息,还有同学们大声的嬉笑。通过这次滑雪实践课,我更坚定了以后要为冬奥会,为未来我国冰雪产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的决心与信心,助力冬奥,圆梦冰雪,有我们更精彩!

——2017级 冰雪产业管理方向班 翁嘉璐

作为北京体育大学冰雪产业管理方向班的学生,我们积极响应总书记"三亿人上冰雪"的号召,全班35位同学一起来到河北崇礼万龙滑雪场,感受冰雪运动魅力,学习冰雪运动技能,想为冬奥会的成功举办添砖加瓦。冬奥的契机,滑雪运动凭借本身的潮流属性,及时尚轻薄又保暖的个性化滑雪服,使滑雪运动在年轻群体中越来越流行……在万龙滑雪场这十天里我们感受到了滑雪运动群体的年轻化,包括很多青少年学生,甚至很多小孩子,让我们对滑雪运动的未来充满希望。青少年是冰雪运动的未来,让他们参与进来,并填补青少年群体的赛事空白,有利于我国冰雪运动员人才的培养。

我们在万龙度过了难忘的10天,学习了一项冰雪技能,亲身体验冰雪产业的独特魅力,立志投身于冰雪产业的研究,想为中国冰雪事业发展贡献出自己一份力。

——2017级 冰雪产业管理方向班 魏笑

十天的集训如此短暂,同学们掌握滑雪技能的同时,更领悟到了人生最大的快乐就是挑战,挑战困难,挑战自我。我们北体人,就是要让自己坚强起来,去挑战一路的艰难险阻,才能站上胜利者的峰巅,才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北体人追求卓越的精神不断传承下去!

滑雪课谢幕,但是大家与冰雪的故事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