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经济学教研室召开“学习吴岩司长讲话精神和教学观摩”研讨与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1-04-25


2021年4月14日上午,经济学教研室于教学楼102教室召开学习吴岩司长讲话精神和教学观摩交流研讨会。会议由经济学教研室主任李艳丽教授主持,经济学教研室全体老师参会。

李艳丽教授首先介绍并强调了2021年全国高教处长会议和教育部高教司吴岩司长《夯实教学“新基建” 托起培养高质量》主题报告的相关背景。随后经济学教研室全体教师就吴岩司长讲话精神的学习和教学观摩活动分享学习感受与心得。

李艳丽教授围绕“对标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要求,以‘新商科’建设为指引,加强专业建设”与“加强专业教材建设和课程建设” 两点内容进行了学习内容分享。

李艳丽老师主持会议

杨建荣副教授指出,“双一流”建设要坚持立德树人,遵循教育规律,弘扬优良传统。在日常教学过程中应加强与学生的互动,以学生便于接受的方式传播专业知识。马天平副教授认为,吴岩司长的讲话精神表明,健康中国、美丽中国、教育强国、科技强国是重要的发展目标。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要强化“以本为本”,同时增强对研究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最终实现人才质量的切实提升。

杨建荣老师及马天平老师分享

王盼副教授认为,教学观摩的最大感受是,优秀教师普遍具有课堂气氛活跃、问题导入充分、授课风格幽默等优点,成功的课堂讲授应当突出教学内容的主线和逻辑性。刘柱老师认为,吴岩司长的讲话内容全面、概括性强。贯彻落实吴岩司长讲话精神,就是要顺应新时代对高等教育的更高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努力做一名高水平人民教师。王德显老师认为,吴岩司长的讲话精神为专业建设和发展指明了方向,尤其是为北京体育大学经济学专业学科融合发展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政策支撑。未来应充分结合信息技术手段,全方位思考和打造自己的课程内容,多途径提升教学质量,从而更好地实现“立德树人”。冯珺老师认为,通过教学观摩,可以把优秀教师的教学风格概括为课件精美、讲解细致、善用板书、课堂风趣和重视总结等特点。此次观摩活动对于自身未来的教学工作非常具有启发性。

王盼、刘柱、王德显、冯珺老师发言

范松梅老师认为,教学观摩中优秀教师展示的课堂互动令人印象深刻,用有趣的现象引出课程的教学目标能够很好地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自主学习意识,非常值得自身学习。董美老师认为,吴岩司长的讲话精神表明高质量教育的根本与核心是人才培养的高质量,需要抓好人才培养的四项“新基建”,即抓专业质量、抓课程质量、抓教材质量、抓技术水平。

范松梅老师、董美老师进行交流和研讨

李艳丽教授总结了各位老师的会议发言,强调在未来的工作中经济学教研室要持续学习和落实吴岩司长讲话精神,充分总结和吸收教学观摩的相关经验,进一步提升教学工作和人才培养工作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