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体育商学院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第一轮大讨论主题活动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1-07-14

为进一步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精神,根据学校贯彻落实《总体方案》工作推进说明,体育商学院制定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大讨论主题活动实施方案。经过全体教师深入学习、认真思考,2021年7月13日上午9:00,我院在商管楼召开了第一轮大讨论主题活动。



首先,体育商学院院长肖淑红就“结合学院实际,如何破解学科建设方面的瓶颈问题,提升学科建设水平与竞争力?”议题做重点发言。肖院长主要从“新商科发展趋势与学院发展机遇”两个方面展开演讲,她提出,新商科的发展需要解决“真问题”。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提出了计算商学的逻辑,带来了商科人才培养模式的转变,明确了商科教育的培养目标。数字信息技术也促进了教育模式的变革,专业基础课及核心课程将可能被全球优质慕课部分取代。对于学院发展机遇,肖院长强调要抓住机会,实现超越。全球一流商学院正在面临重新洗牌,体育商学院要明确现阶段具体任务,结合自身情况实现转型,并对学院十四五规划的战略矩阵进行初步解读。最后,肖院长邀请大家深入思考“商科教育是否会被颠覆?”以结束发言。

党总支副书记戴旭就“结合学院实际,如何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改进学生评价,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议题做重点发言。戴书记从7个方面进行深入分析:树立科学成才观念、完善德育评价、强化体育评价、改进美育评价、加强劳动教育评价、严格学业标准、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戴书记先后分析了其发展现状与未来改革趋势,提出学院推进学生评价改革的重点举措。

副院长白宇飞就“结合学院实际,如何改进科研评价,激发科研创新活力,营造专心治学、服务国家的学术生态和氛围?”议题做重点发言。白院长首先以全球高等教育发展历史为视角,说明科研工作的重要性。放眼我国自建国以来,体育科研仍是每个发展阶段的重心,体育是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这三个过程中的见证者、亲历者和推动者。针对当代体育科研的研究,白院长表示,全院教师应深度融入体育,能够运用科学的研究方法去阐述体育现象,学院应以组建小型科研团队的形式,聚焦体育产业中的各个细分领域进行突破,是现阶段提升全院科研水平的主要方式。

院长助理吴特就“结合学院实际,如何引导教师践行教书育人使命,打造师德高尚、潜心育人的高水平师资队伍?”议题做重点发言。围绕《方案》改革目标,吴老师明确了三大工作重点: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更加完善;引导教师潜心育人的评价制度更加健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评价办法更加多元。吴老师提议在评价机制考核中纳入新要素:立德树人落实情况评价、引导教师潜心育人的评价、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评价;对于教学研究和教育实践方面提出学院新的改进措施;希望在制度、资金及产教间和院校间的交流上学院能够提供资源支持。最后,吴老师提出利用“评价机制改革、加强业务能力建设和学院资源支持”三轮驱动推进学院工作。


而后,我院教师谌莉、董美、杜炤、冯珺、韩华、李雅雅、范松梅、李贝、马天平、滕晓键、王文龙、王德显、张驰、杨建荣、蒋岩岩、李艳丽、宋赫民围绕以下议题依次发言。

(1)结合工作实际,如何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教书育人初心,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结合工作实际,如何通过育人方式、教学方法、考核手段等有效推进学生评价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3)结合工作实际,如何以质量和贡献为导向,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科研成果应用在体育强国建设的伟大事业中?

(4)结合工作实际,如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提升育人成效?

(5)结合学生特点,如何通过思想引导、学业指导和日常管理,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我院教师各抒己见,从不同角度提出了有见地的建议、观点和方案。期盼学院未来发展愿景。


最后,肖淑红院长对本次讨论进行总结。组织全体教师利用假期深入思考,并部署安排每位教职工撰写学习心得或典型案例1篇,学院第二轮大讨论将于9月5日再度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