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清明祭忆|缅怀先驱 赓续体育精神 凝聚奋进力量
发布时间:2022-04-06


清明时节,体育商学院党总支组织在校师生党员、积极分子、团员开展缅怀先驱,赓续体育精神,凝聚奋进力量的主题活动。

师生们来到安落在校内的先驱雕像前,回顾他们的伟大成就和对体育事业的丰功伟绩,用献花和诗文向先驱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深切的悼念。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深切缅怀先驱的丰功伟绩,让学院师生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行动中赓续体育精神,在学思践悟中激励学院师生不负时代重托,凝聚奋进力量,用实际行动在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建设中彰显北体人的担当。



毛泽东

中国人民的领袖,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战略家、理论家,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要缔造者和领导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开拓者,近代以来中国伟大的爱国者和民族英雄,中国共产党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领导中国人民彻底改变自己命运和国家面貌的一代伟人。

毛泽东的一生,有深邃的体育思想,也有丰富的持之以恒的体育实践。毛泽东作为一代伟人,他在1917年4月1日《新青年》杂志第3卷第2号上发表了著名文章——《体育之研究》,这篇不朽之作,在今天读起来,仍然能够感到它的睿智和远见卓识。1952年6月10日,毛泽东同志为中华全国体育总会题词“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这一题词渗透着中国传统文化的思想内涵,充分体现了毛泽东同志鲜明的体育观。历史已经证明,“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不仅是建国初期的体育方针,也是新时期体育发展和建设体育强国的思想纲领,更是我国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行动纲领。


贺龙

贺龙元帅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也是共和国第一任体委主任、新中国体育的奠基人。他在半个多世纪的革命斗争生涯中,为中国的旧民主主义革命、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和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建立了不朽功勋。在北京体育大学建校之初,当时兼任中央体委主任的贺龙副总理为学校发展建设给予了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大力支持,经常来校亲临教学一线指导工作,并鼓励师生“要鼓足干劲,力争世界第一。

贺龙元帅的体育思想有:“体育是全国人民的事业,是为了改善人民的健康状况,增强人民的体质,是为了我们的国家工业化和国防现代化”的全民健身思想;“让武术成为我们社会主义的物华天宝”的民族体育思想;“解放了的中国人民,要有争取胜利,破世界纪录的雄心和气魄,我们要更快地赶上和超过世界水平,要叫人家来破我们的记录,不要跟在人家屁股后面跑”的豪迈壮志和拼搏精神。


钟师统

中央体育学院(现北京体育大学)首任院长,第一任中国奥委会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者、人民教育家、新中国体育教育事业的开拓者。1953年10月,钟师统奉副总理兼国家体委主任贺龙同志指示,到国家体委报到,就任中央体育学院院长。他遵循中国共产党的教育方针,从中国的实际出发,借鉴国內外的先进经验,在建立和改革体育学院的学制,人才培养方向和招生的办法上,在提高体育学院的教学质量和学术水平等方面,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他把体育当作一门科学,把教育规律当作体育教学工作的准则,亲自参加体育理论的教学工作,并领导和参与体育学院本科、专科等教材的编审工作,培养“又红又专”“一专多能”的体育人才,为新中国的体育事业和体育教育事业的建设和发展,整整工作了奉献了一生,是中国体育教育事业的开拓者。他将永远为一代又一代的北体人铭记于心,新时代的北体人会发扬“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为建设体育强国多作贡献,为社会传递更多正能量”。


皮埃尔·德·顾拜旦

法国著名教育家、国际体育活动家、教育学家和历史学家、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发起人。1896年至1925年,他曾任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并设计了奥运会会徽、奥运会会旗。由于他对奥林匹克不朽的贡献,他被国际上誉为“现代奥林匹克之父”。

顾拜旦很早就认识到体育的重要性,认识到体育在教育中的地位,他立下了教育救国,体育救国的志向,并决心为复兴奥林匹克运动做出不懈的努力,为其发展奋斗终身。顾拜旦在复兴奥林匹克运动中遇到了重重困难,但他执着地发展体育事业的意志从不动摇。他对和平,友谊,进步宗旨的原则,对反对歧视,坚持平等的原则,对奥运与文化的教育的结合,对人的和谐发展,对逆向代表制等原则的坚持不渝,如今已成效显著地写入奥林匹克宪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