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体育商学院响应教育部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要求举行抗疫公益直播
发布时间:2020-03-12


在全国抗击新冠病毒的特殊时期,为助力高校教师、学生及其他广大群众线上学习和工商管理类专业教育发展,教育部高等学校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推出了“工商教指委抗疫公益直播”系列免费公益课程。

3月11日(周三)晚上8点,由北京体育大学体育商学院马天平老师主讲”奥运精神与企业创新经济学”,推出公益课程。

81b1b5d1fd174e8590fbe6a7f390e9ca.png

马老师先回顾了奥运创业史,继而提出作为一个企业,如何“自我突破、不断更新”,学习奥运精神。从“为什么很多优质的企业,在降本增效的创新中衰败了?”这一问题起航,阐述了奥运格言“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很重要,但这只是奥运精神的表象。

奥运精神蕴含的创新思维,如同一座冰山,奥运格言口号只是冰山水面部分,企业家更重要的是学习奥运内在的创新机制。

75ba20482214462c9f61b3570793705e.png

在此基础上,马老师从熊彼特的破坏性创造、基础研究与企业不匹配性、经济学的垄断竞争市场结构、专利雪藏的产权保护、创新者窘境及复杂经济学角度,一步一步递推,给出了企业创新的出路建议。

f5b0d3c9eeaf43959a7459604901c8a5.png

最后,马老师总结企业家学习奥运精神,可以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宏观上学习奥运精神的不变使命,二是中观上学习奥运举办的产业借力,三是微观上学习奥运竞赛个体的代谢更替,企业可以在内部实施母子叠加结构机制。

49d30746ac2a41e78283d3b83ac9c7ff.png

马老师给出的奥运精神创新思考,获得了直播的好评。预计后期将有更多的北体公益类讲座,回馈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