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体育商学院党总支组织收看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
发布时间:2021-10-09


2021年10月9日,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于上午10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体育商学院党总支组织师生收看了大会直播盛况,认真聆听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

 

 

 

 

 

 

 

 

心得体会:

 

严心怡 体育商学院2019级

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为实现民族复兴接续奋斗

 亟拯斯民于水火,切扶大厦之将倾

百年前,在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带领下,震惊世界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的统治,结束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尽管由于历史进程和社会条件的制约,辛亥革命虽然没有改变中国半封建半殖民地的社会性质,没有完成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但吾辈仍然坚信先辈在黑暗中的摸索为中华民族的发展进步和伟大复兴点亮了一盏明灯。

完成一场革命并不只是军阀形式的占领,一场完整意义上的革命,应该是深入群众的内心,在每一个人的心中都要播种革命的种子,而且还要让其健康成长。所以说,辛亥革命是一场伟大的革命,它不仅改变了形式,而且革命的精神深入人心,是一场实质改变的革命。

辛亥革命后,中国进步的闸门被打开,民主共和的理念得到传播,中华民族的思想得到解放,尔后徐徐图之,推动中国社会变革,先行的革命精神深深地刻在了中华民族的骨髓里。接受革命洗礼的国人接力顽强求索救国救民的道路。辛亥革命永远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永不磨灭的里程碑。

路漫漫兮百余年,神州沧海换人间

辛亥革命往后开辟的百年新征程,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伴随着全国各族人民的持续奋斗,峥嵘岁月迎来了沧桑巨变。战胜无数艰难险阻,使拥有悠久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全面迈向现代化,使社会主义在东方大国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是深刻改变中华民族前途和命运的百年。党成立后,团结带领人民浴血奋战,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新中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使中国人民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共产党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源源不断的生机和活力,极大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不懈奋斗,不可阻挡地开启了复兴图强的历史进程,中华民族以前所未有的雄姿屹立于世界东方。

薪火代代相传,使命牢牢在心

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青年群体是革命的先锋队,是国家建设的生力军。近代以来,尤其是五四运动以来,无数中国青年为了民族独立与国家富强义无反顾、前赴后继。在推动涉及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青年群体持续发挥着积极作用。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志存高远、忠于祖国,努力做新时代具有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的爱国者;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敢于担当、勇于奋斗,努力做新时代具有责任意识和创新精神的建设者;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勤奋学习、锤炼身心,努力做新时代具有过硬本领和高尚品格的接班人。

孙中山先生的一句话让我至今记忆犹新:“死不是革命的目的,革命是改变命运,为天下人谋取幸福;是许多年轻人用生命的代价换取让活着的人更好的活着”。如今盛世,我们已不像当年身处水深火热,但如今落在我们每个青年的肩头的使命,是更加时代化的。身为北体学子,“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的精神已深入心底,我们如何为中国的体育事业乃至文化事业贡献一份力量,发光发热,是今天,辛亥革命已经过去了一百一十周年的今天的我们,需要思考和接续薪火传承的方式。


2021级经管三班 邱文乐

辛亥革命,是我国先进分子的民主革命,虽然最终未能改变旧中国的社会性质和人民悲惨境遇,但它终结了长达两千年的封建统治,消灭了世代相袭的君主制度,使民主共和的思想深入人心。

而中山先生所倡导的“三民主义”更是给苦难中的人民注入了民族、民权、民生的新思想,在必须程度上,解除了传统封建礼教对人民的束缚,也为之后各种新思潮在中国的构成和传播扫清了障碍。能够说,辛亥革命为近代中国的进步打开了闸门。

今天我们能坐在窗明几净的教室中上课,而我们能够享受现代化带来的幸福生活,试想一下,若没有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今天的中国又将会如何?

忘记历史是一种背叛,而辛亥革命,就是一段值得所有中国人铭记的历史。

 

2021级经管四班 张涛林

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前进

110年前,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革命党人发动了推翻封建制度的辛亥革命。至此,中国结束了两千余年的封建社会制度,中国的社会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110年后,我在北京体育大学的教学楼里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纪念辛亥革命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正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之中,我感受到了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这种变化来自于革命前辈们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来自于千万中华儿女的共同奋斗。

110年的风雨历程,中华民族作为世界上古老而伟大的民族,一直在探索着属于自己的复兴之路。对于辛亥革命的纪念是对在中国救亡图存道路上探索的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先驱们的肯定,是对辛亥革命对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作出的重要贡献的肯定。

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指出“历史发展总是螺旋式上升、波浪式前进的”。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促进了中国人民的伟大觉醒。随后中国工人阶级登上了历史的舞台,中国共产党接过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棒。事实证明,中国共产党人是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忠诚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打败国内外一切反动势力,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完成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开启了中华民族发展进步的历史新纪元。

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令我受益匪浅,我深刻认识到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民的砥砺前行。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该发扬“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成为勇担大任的时代新人。

同时我们要深刻认识中华民族团结的重要性,两岸同胞同根同源,我们的民族不应该被帝国主义分裂,我们应该团结一致向前看,正如孙中山先生所说“惟愿诸君将振兴中国之责任,置之于自身之肩上。”;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发扬孙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驱的伟大精神,携手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继续奋勇前进!”

唯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唯有中华民族团结一心我们才能更好的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