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体育商学院第二期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4-23


2021年4月21日上午,体育商学院第二期学术沙龙于商管楼二楼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期沙龙由经济学教研室承办,邀请经济学教研室冯珺老师带来《“体养”融合发展与产业人才培养》主题学术分享,并特邀中国武术学院彭翔吉老师共同参与圆桌研讨。

沙龙主要分为“体养”融合相关学理介绍、针对太极拳产业的“体养”融合案例分析以及“体养”融合与产业人才培养圆桌研讨等三个部分。在学理介绍部分,冯珺老师论述了体育与养老融合发展的相关背景和理论基础,明确了“体养”融合的概念界定,阐述了“体养”融合对于提升老年人福祉的作用,并展示了现阶段“体养”融合产业规模的测算结果。在案例分析部分,冯珺老师以相关商业实践为切入点,分析了太极拳产业在“体养”融合过程中的发展现状和不足。

在圆桌研讨部分,与会者各抒己见、相互启迪,现场气氛专注而热烈。经济学教研室主任李艳丽教授就经济学人才培养如何更好地适应“体养”融合趋势阐述了学术观点。经济学教研室王盼副教授就“体养”融合产业的具体发展模式加以梳理。经济学教研室王德显老师分析了太极拳在中老年群体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中的产品特点。彭翔吉老师基于武术专业视角论述了太极拳促进人体健康的作用机制,并介绍了以太极拳运动处方为核心的产业体系。

体育商学院院长肖淑红教授在总结发言中表达了对于沙龙主题方向的肯定,并针对高端人群线上太极产品的案例分析进行了学术提炼,指出线上运动指导模式具有鲜明的市场特点,其定价标准和市场有效性具有广阔的研究空间。

学术沙龙是体育商学院搭建的思想交流平台。本次活动不仅展现了体育商学院师生的学术风采,还促进了与会者对于体育与养老产业融合发展的深入思考。未来学院将会继续举办不同主题的学术沙龙活动,带来更多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


图文提供:饶玉琴

文章撰写:冯珺

审核校对:李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