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体育商学院青春榜样|邓子元:坚定目标,笃定前行
发布时间:2020-07-25

学长学姐有话说——毕业生经验分享


又是一个毕业季,今年夏天因为疫情而充满机遇和挑战。去年盛夏,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体育大学2016级研究生冠军班的回信中的殷殷叮嘱言犹在耳,今年,面对未知,我辈自当勇于尝试,面对惊涛,我辈自当乘风破浪。

今天我们来看考研至北京大学的邓子元学姐考研至北京大学的经验分享。



邓子元

北京体育大学体育商学院

2016级

体育经济与管理专业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2017级经济学双学位

考研至北京大学电子信息专业金融科技方向


在朝气蓬勃的北京体育大学里度过的四年美好而又短暂。西门牌匾上“追求卓越”的校训我会铭记一生。在此,与大家分享些许经验感想,若有所帮助,不胜荣幸。


备考经验


我的初试考试科目为政治、英语一、数学三、经济学综合(宏、微观经济学)。对于初试来说,自然是考的越高越好,况且“取法于上,仅得为中;取法于中,故为其下”。因此,在设定目标的时候,最好抱着“不留下一点疑问”的强迫症精神,再针对不同科目列出不同的计划,从其他人的个性经验中抽象出共性方法,为自己所用。

同时,重视有效学习时间。哪怕一天只学了一个小时,但只要把一个知识点、一个考点彻底弄懂了,完全值得。书不在多而在精,一本书反复看两三遍的作用是远大于两三本书囫囵吞枣的,对应试的练习题来说尤其如此。

进入复习状态之后,就要卸载不必要的社交软件,克制住自己刷微博、看综艺的欲望,学习时不带手机(原来真的没人找我^_^)。我一般是在中午回寝室午睡,晚上回寝室之后打开微信查看消息。


(附:在备考过程中的作息时间)

8:00-8:30 读英语

8:30-12:30 数学

14:30-18:30 英语+专业课/政治

19:30-20:00 读政治

20:00-22:30 专业课


心态问题


走过整个考研过程,我最大的体会是“不要害怕,相信自己”。自信不是自负,而是在合理评估自己能力情况下用尽全力去达到某个目标。一旦坚定目标,就笃定向前冲,坚持下去,不要想“如果没考上怎么办”,不要害怕“是不是会有歧视”……哪怕劝退党来袭、缩招谣言遍地、报录比再惊人,都始终如一。

不要焦虑。考研的压力在于结果的不确定性,但也正是这种不确定性能创造生活中新的惊喜与惊吓。怀疑自己的时候就去背单词,这样明白自己每一步都在朝着目标前进就不会焦虑了。


其他感想


一位我很喜欢的学姐说:“考研时偶尔也会羡慕工作或者保研的同学,但只不过是比他们多花几个月努力的时间而已。”的确如此。要有孤注一掷与破釜沉舟的勇气,也要有自断退路和知难而上的决心。

感谢北京体育大学的老师们,感谢北京体育大学的同学们,感谢考研路上风雨同舟的伙伴们。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图文|商院2016级 邓子元

编辑||商院19级年级委宣传部 孙田欣

校审|商院19级年级委宣传部 王晔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