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时代体育强国建设光芒——张健副校长讲思政课
发布时间:2021-10-20

 

 

10月20日上午,北京体育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健为体育商学院全体教师和学生代表主讲题为《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时代体育强国建设光芒》的思政课,体育商学院院长、党总支副书记肖淑红主持。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张健副校长要求体育商学院师生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承担历史使命。

他带领师生重温了2016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调研考察时的讲话: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今天,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接着张健副校长从“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和“依靠群众求胜利”四个角度,阐述了井冈山精神的内涵、价值,在新时代体育强国建设的实践中弘扬井冈山精神的现实意义。

在“坚定执着追理想”中,张健副校长讲到:“仁者不以盛衰改节,义者不以存亡易心。”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是井冈山精神的灵魂,也是共产党人立身,处世、干事的精神支柱。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体育的重要论述和中央及各部委关于体育的有关文件精神,引导大家要坚定建设体育强国的梦想,明晰“研究领域和主攻研究方向”,树立在本专业领域里做到全国领先的志向和奋斗目标。

在“实事求是闯新路”中,张健副校长指出:实事求是、敢闯新路,是井冈山精神的核心。对于体育卡脖子问题,要采取‘非对称’战略,更好发挥自己的优势,在体育关键领域、体育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进一步夯实创新基础,加快“体育科技成果转化”,加快培育“体育新兴产业”。

在“艰苦奋斗攻难关”中,张健副校长讲到,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传统,也是井冈山精神的基石。商学院师生通过学习(读书)提高思想认识,有敢于战胜一切困难的勇气,把不可能的事变为可能,提高自己的工作本领。严于律己艰苦奋斗,贯彻艰苦奋斗的精神。

最后,对于“依靠群众求胜利”,张健副校长谈到:“为国者,得民则治,失之则乱。”紧紧团结群众、依靠群众,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和发展的重要法宝。以人民为中心、服务人民,对接健康,教育,休闲娱乐的需求,体育商学院要依靠师生,组建团队、搭建平台、打造特有品牌产品,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全民健身融合发展,营造全民健身社会氛围。


 

 

整堂思政课站位高远又贴近商学院师生学习生活实际,张健副校长与师生就体育产业领域的前沿问题进行了充分的现场交流,为体育商学院谋划了蓝图,指明了方向和发展路径。

肖淑红院长代表商学院感谢张健副校长对学院的指导和帮助,她表示,下一阶段学院师生会将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在体育强国建设征程中展现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责任担当,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