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群之窗» 党团活动
党团活动
党团活动
体育商学院党总支组织观看爱国影片《金刚川》
发布时间:2020-11-05

 

 

2020年11月4日,在体育商学院党总支的组织下,学院各党支部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代表于上地华联电影院观看抗美援朝题材电影《金刚川》。

《金刚川》是对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的献礼,讲述了志愿军战士们在敌我力量悬殊的情况下,殊死拼搏、前赴后继,在美军炮火覆盖和飞机轰炸中用生命不断修复木桥,最终志愿军勇士们用血肉之躯架起一座“人桥”,保障主力部队成功过河按时抵达金城的英雄事迹。

 




通过观影活动,全体师生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和精神洗礼,大家深切地感受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英勇无畏、不怕牺牲的崇高精神,更体会到了和平生活的来之不易,纷纷表示要将观影带来的深刻感受转化为实际行动,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要以革命先烈不畏困苦、英勇顽强的精神时刻激励自己,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笃行实干、砥砺奋进。

 

观后感节选:

我坐在那里,去看一个久远的故事,那些我从小听说的故事,对于那场硝烟后的战争,慢慢在我的眼前清晰。那种残酷和现实让人眼泪婆娑。

影片通过士兵、对手、高炮班和桥4个不同视点,讲述了抗美援朝战争中金城战役后方,志愿军在物资匮乏、武装悬殊的情况下,殊死拼搏、前赴后继修复木桥,最终架起一座“人桥”成功让主力部队抵达前线的故事。全景式地呈现出艰苦卓绝的战地氛围,生死相托、上下同心、协作坚守的战斗精神,集中反映了志愿军战士临危不惧、视死如归的大无畏精神和英雄气概。

……

最后歌唱祖国的歌声响起,我静静的听完,我到底被什么感动,不是电影本身,而是那个来自于中华民族固有的勇气,我们敬仰震撼,我们爱好和平,我们拥抱胜利,我们舍身为国,那是我们这个民族生生不息的希望和高尚。

                                                                                                                                                                                 ——博士党支部 叶海波

 

影片片名「金刚川」是地名,1953 年 7 月 13 日,金城战役打响,作为朝鲜战争最后一场战役,它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并且金刚川则是军队与物资通往金城战场的必经之地。金刚川地势险峻,是朝鲜境内的一条山谷,山谷内有一条河流,河流之上的长桥是渡河的唯一通道,因此,守住桥成为了志愿军队的当务之急。与以往战争题材的影片不同,《金刚川》并没有以正面战场为叙事主线。管虎、郭帆、路阳三位硬核导演各展所长,聚焦金刚川上的交通命脉工兵桥,以个体命运侧写残酷战争。从战场上小人物的视角去感受战争、以小见大呈现战争场景,这是主创团队满怀敬畏之心对于战争片新思考,正所谓「小人物、真英雄、大情怀、正能量」。

看完电影,我感受到无数先辈的热血情怀,鼓励我不忘初心,勇往直前。

                                                                                                                                                                                            ——本科二支部钱渝昊

 

今天我们学院一起观看了《金刚川》,是为了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而拍摄的电影,看完之后我们久久不能平静。这部电影以个体的视角讲述了工兵修好桥又被炸毁然后再度修好,在美军一次又一次的轰炸中,中国军人团结一致,用血肉之躯保护桥梁的完整。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关连长和张飞与敌方飞机同归于尽的勇气,尽管身体被炸裂残缺不堪,却依然凭借意志坚定地敌方飞机对抗。在电影的最后,所有幸存的工兵用自己的身体筑成了一座人桥,让大部队踩着自己的身体通过桥梁。“那一年,俺们都才十七八岁,唯一想的事,就是通过那座桥。”从一位位战士的眼神中,我读懂了视死如归无畏斗争的精神,这种精神永不熄灭。无数先烈的鲜血,浸染了胜利的红旗。今日,我们的祖国越来越强大,离不开的是先辈的无私奉献和英勇牺牲,让我们永远铭记那些奋不顾身的战士吧,英雄的事迹将千古流芳,作为后辈,我们将永远致敬英雄。

                                                                                                                                                                                         ——本科第二支部苗芳原

 

 

这部电影,使同学们对抗美援朝有了新的认识,修一座桥就有那么多的流血牺牲和艰难险阻,抗美援朝战争之惨烈可见一斑,这让同学们对革命先烈更加敬佩,也让同学们对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安宁更加珍惜。

谈及印象深刻的电影片段,是最后那无比壮烈的场面,那座用人建立起来的桥。每有危难降临,第一个冲上前的,第一个跳下水的,第一个赴火海的,一定是我们的子弟兵。看到这里同学们深刻地理解了国歌里的那句“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抗美援朝战争是刚刚成立的新中国打出来的立国之战,是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之战,这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谱写的壮丽凯歌,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不畏强暴、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决心和坚强力量,英勇无畏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永垂不朽。现代的社会虽看似和平,但大国之间仍暗流涌动,我们要居安思危,将革命先烈的大无畏精神刻画在脑海中,向老红军战士们学习,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建设美好的祖国!

                                                                                                                                                                                        ——2020硕士研究生党支部

 

我无法忘记那些牺牲还保持战斗姿势的战士们,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张飞仍然在坚持,直到打下了飞机,他也永远定格在了那一瞬间,还有无数用血肉之躯为战友筑起“人桥”的英烈们,他们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为和平年代的到来付出了自己的全部,在朝鲜前线向帝国主义侵略军勇猛作战的伟大勇士们!冒着敌人的炮火和炸弹,前进!取得了最后的胜利!胜利是必然的:在你们的前面只是一群数目有限士气不高的野兽,在你们的后面却是为祖国独立和世界和平而坚决奋斗的几万万英勇的正义的人民!

如今,我们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度,战争已经成为遥远的历史。尽管如此,并不是就此意味着,我们周围是和平的,与我们国家建交的国度对我们也是和平而友好的。作为一名党员,更应该积极投身社会主义事业,更好地珍惜当下所有的稳定与和平,维护祖国利益,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和利益。

 

                                                                                                                                                                                       ——2018硕士研究生党支部

 

人踩人支起的桥梁,炸毁了肢体仍要坚守着炮位,灼伤了双眼挡不住向前的步伐,他们誓死守护的是什么,不仅是一座临时搭建的木质交通桥,它是新中国通往世界民族之林的桥梁,是战争取胜的关键,更是前仆后继的战友们用生命捍卫的信念,“战场上就是这样,你也不知道他们是谁,只知道他们是战友”。作为共产党员,我们每个人都是共产主义的战士,我们将发扬革命烈士门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为共产主义而奋斗!

朝鲜战争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之所以能够取得胜利,正是中国人民志愿军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精神铸就的。朝鲜战争的胜利,为中国经济建设取得了长期安全和平的环境,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作为党员,我们更要严格要求自己,学习英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精神,学习优秀共产党员的品格作风。

                                                                                                                                                                                                   ——本科第一党支部

观影之后,19级硕士支部的党员们进行了座谈,交流心得体会。大家认为,电影《金刚川》场面震撼,拍摄视角新颖,充分展示了战争的残酷性和志愿军舍生忘死的大无畏精神。大家认为,抗美援朝是新中国的“立国之战”,打出了中国的伟大地位和尊严,打出了五六十年的和平发展机遇。在先烈精神的感召下,我们新时代的共产党员今后将持续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时刻以革命先烈不畏困苦、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英雄主义精神时刻激励自己;大家一致认为站在新时代的我们应该时刻铭记先烈,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同时还要把先烈们的不怕困苦、坚强奋斗的精神融入我们的学习和工作,在体育产业领域打出一片新天地。

                                                                                                                                                                                               ——2017级硕士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