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一、学院概况

北京体育大学体育商学院以培养体育商界精英人才为使命,始终秉持着“高起点,重创新,国际化,高端化”的办学理念,和“宽口径、厚基础、强特色、塑精英”的办学思想,力争成为国内领先、亚洲一流、世界知名的体育商学院。

体育商学院历史沿革可追溯至1985年,在体育系建立了体育管理专业;1987年设立了体育管理系;1995年分出了体育经济管理方向;2006年成立了体育产业管理专业;2011年改为体育经济与管理专业。为响应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于2018年成立体育商学院。

目前学院下设“体育经济与管理”和“经济学”两个本科专业。此外,我院设有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授予点,同时设有体育人文社会学下的体育经济与产业方向的硕博士学位授予点。学院为服务国家及北京市体育产业发展及筹备两个奥运会做出诸多贡献,是中国体育产业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

二、专业介绍(包括特色专业、优势专业)

1、体育经济与管理专业(四年制,管理学学士)

我校体育经济与管理专业已被审批成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评估全国排名始终名列前茅 。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工商管理、体育学、经济学等专业知识,具有人文精神、创新精神和科学素养,系统掌握现代经济管理和体育经济管理基本技能与实务操作技术,能在企事业单位、行政机构、体育社团等组织,从事体育经济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工商管理、体育学、经济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体育经济管理技术与方法的培养与训练,掌握商业策划、市场营销、企业诊断、公关协调、商务写作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主要课程】

管理学原理、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高等数学、财务管理、企业战略管理、运营管理学、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学、项目管理、体育赛事管理、体育场馆管理、体育产业概论、体育商务策划与文案写作、体育经济学、体育服务运营管理、体育营销等。

【就业方向】

运动项目管理中心、大型赛事组委会、各级体育行政事业单位、各类体育 企业(体育竞赛表演、健身休闲、体育用品制造、咨询与培训、中介、体育场馆等)、体育社团、高等院校等。

2、经济学专业(四年制,经济学学士)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经济学、体育学等方面的知识,了解经济运行的基本规律,具有人文精神和科学素养,系统掌握现代经济学和体育经济管理基本技能与实务操作技术,能在企事业单位、行政机构、体育社团等组织,从事经济分析、预测、规划和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经济学、体育学、管理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经济学及体育经济管理技术与方法的培养与训练,系统掌握经济调查、财务管理、企业诊断、投资咨询、金融服务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主要课程】

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原理、宏观经济学原理、高等数学、计量经济学、微观中级经济学、宏观中级经济学、当代中国经济、产业经济学、区域经济学、财务管理(含会计学)、货币金融学、线性代数与概率论、国民经济核算、体育经济学、经济思想史。

【就业方向】

各类财政管理机构、金融投资机构、行政事业单位、运动项目管理中心、大型赛事组委会、各类体育企业(体育竞赛表演、健身休闲、体育用品制造、咨询与培训、中介、体育场馆等)、体育社团等。

三、人才培养

体育商学院致力于培养道德品质优秀、知识积淀深厚、业务能力突出,具有开拓创新精神和国际化视野的复合型、应用型体育产业人才。 至今学院为中国体育产业输送了3800 余名优秀人才,其综合素质深受用人单位认可,人才培养成果在全国体育人才培养系统中名列第一。

高端的体育实习平台和稀缺的体育资源,让学生不断拓展视野并提高 将所学知识应用于体育产业的实践能力 ,为专业人才培养的质量 提供了坚实的支撑。目前,学院不仅拥有中国网球公开赛、北京马拉松、世界杯篮球赛等重大赛事实习实训平台,拥有国家体育总局机关、各运动项目管理中心(项目协会)、 全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全国中学生 体育协会等体育组织实习实训平台,与国内外高端体育企业、大型体 育场馆、职业体育俱乐部、滑雪度假村等机构建立了高水平实习、实训基地,还与国际奥委会国际足联等开展紧密合作,构建国内领先的国际高端赛事组委会实践基地。

毕业生就业单位主要包括:国内外高端体育企业、各级政府机构、国家体育总局各运动项目管理中心(项目协会)、职业体育俱乐部、新闻媒体等。近三年来,一次性就业率均高于学校平均水平。



与此同时,考取研究生、推荐免试研究生和出国攻读硕士学位的研究生比例超过毕业生总人数的35%国内主要去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同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近三十所高校深造。国外则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维斯康星大学、俄亥俄大学、佛罗里达大学、北卡罗莱纳大学、雪城大学、芝加哥大学、英国拉夫堡大学、爱丁堡大学、谢菲尔德大学、荷兰海牙大学、日本筑波大学等高校深造。

四、国际化最新成果

在国际化人才培养方面,我院大力创新办学模式,努力为我院师生搭建国际交流平台,与多所海外知名院校建立合作关系,进行教学科研研究、合作培训、开展交换生项目、选派优秀学生赴海外进行联合培养等,全方位多层次促进我院国际化交流,提高国际影响力。并与美国、英国、德国、芬兰、韩国、西班牙、日本和俄罗斯等国大学建立合作关系,加强联合办学 。

2020年6月,学院在国家留学基金委申报的国家体育产业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项目正式批准,与英国拉夫堡大学建立合作关系,给师生 提供国际化教育与培训的机会。未来我院还将进一步增加与海外知名大学的合作计划及学生培养数量。

五、名师介绍

我院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一支结构合理、思维敏捷、经验丰富、开拓创新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其中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13人,具有海外留学背景的教师6人。

所有任课教师均具有985和 211 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博士学位。此外,我院还聘请了国内外知名体育专家、业界领袖担任客座教授并承担部分课程.在科研领域立足于解决国家体育经济发展中面临的重大理论 与实践问题。

近五年来,我院教师主持完成国家级课题9项、省部级课题31项,在 SCI、SSCI、CSSCI等核心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02 篇。

六、优秀毕业生

历年来培养的毕业生分布在体育各领域中,成为中国体育产业的栋梁之才。学院为国家体育主管部门培育了20多名司局级、100多名处级领导干部,为体育商业界培育了50多名企业领袖、高管。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认可与赞赏。

七、校园生活展示

大力推进“塑造精英”主题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学院每年定期举办文化艺术节、精英足球赛、挑战杯篮球赛、院田径运动会、商业挑战赛、宿舍 文化节、商学院新人秀、商学院歌手大赛、商学院讲坛等文化活动。同时学院组织了 15 个体育社团,以及足球、篮球、网球、滑雪等8 支代表队。这些活动的组织为学生提供了展示自我、砥砺奋进的舞台,同时也锻炼了学生的组织、协调和领导能力。学院还设5个体育团队,为学生参与体育社会实践提供良好的平台,专业的指导教师,丰富的体育产业实践机会,使得学生将理论与实践更好地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