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发展»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寒假实践专辑:冬奥主题宣讲(一)
发布时间:2021-03-22

申办和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性部署。在这样振奋人心的盛事正如火如荼统筹之际,身为深受冬奥文化感染的北体学子,举办了一系列宣讲活动让更多民众了解冬奥。


27fd989ed4d84c268c8e2d6d26081511.png


本组社会实践活动的指导老师为蒋岩岩老师,在蒋老师的指导下,小组成员游龙飞、高翔芸、苗芳原、刘子玥制定宣讲进度安排、进行成员分工。他们借鉴参考北京冬奥会宣讲团在北京冬奥会倒计时 500 天的系列宣讲活动,积极从学生视角切入,使得宣讲的内容通俗易懂。集中搜集整理冬奥的历史和北京冬奥会的基本情况,辅以生动有趣的冬奥故事。


5cf66d6eaf754e3b838ff16fe0b8b5ae.png


游龙飞和刘子玥主要开展了线下宣讲活动。游龙飞前往河南省新乡市红旗区向阳小学五(6)班 给小朋友普及冬奥知识,他在宣讲开始提出了一个最基本的问题:“2022 年冬奥会将在哪里举办”,全班同学一起大声回答“北京”!之后,游龙飞按照小组成员之前讨论过的宣讲大纲和共同制作的 PPT 内容为同学们展开更为深入的讲解,包括冬奥会的由来、主要比赛项目和北京冬奥会的筹备情况。刘子玥在贵州省黔东南州凯里市第五小学六(3)班开展的宣讲活动同样非常成功。首先,立足于在南方学校宣讲的特殊性,刘子玥决定以视频为主要媒介来具体介绍冬奥以及各类冰雪运动,让同学们能够更加直观的感受冰雪运动,体验冰雪文化魅力。由 2018 年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北体学子参演的“北京八分钟”视频作为导入,再通过北京冬奥会申奥宣传片来唤醒同学们对于我们国家可以举办冬奥会的民族自豪感。同时又用冰墩墩与雪融容的动画视频来展示冬奥会 15 个大项,加深同学们对冬奥会与冰雪运动的喜爱与无穷的期待。在宣讲最后设置的提问抢答互动环节,同学们热情高涨,争先回答。


8727e0dc7eaa4d40aa0c44516690008f.png


19d31f44cfa9436ca2e2984d82d1a8a7.jpg

苗芳原则以开展线上宣讲活动为主,将社区的亲朋好友以及居民作为主要受众,她先是介绍了冬奥会的举办地点,接着是冬奥会的历史起源和背景介绍,大家都听得津津有味。后来也介绍了冬奥会主要比赛项目和比赛场馆及吉祥物,以更加全面的视角普及更加详细的冬奥知识。高翔芸在整个实践活动中,迫于难以获取宣讲受众的原因,选择了在幕后进行大量的文字工作。令她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宣讲过后增加小测验的环节,而在实践当中也确实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既迅速活跃了宣讲氛围也真正达到了宣讲内容深入人心的目标。


0183bd012da04d1faf818be86151935b.png


通过这次宣讲,北体学子明白了冬奥热一直在路上,会有更多的人认识、感受并热爱它,为宣扬冬奥、提倡冰雪运动更需要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为中国的体育事业添砖加瓦,北体人,一直在行动!最后预祝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



体育商学院团总支学生会新闻部

(文/郭田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