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发展»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体育经济论坛》榜样的力量系列讲座之"VE&TRIZ于运动休闲产业产品开发之应用"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19-11-19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丰富主题教育形式。2019年11月15日,由北京体育大学体育商学院、中国技术经济学会体育经济与价值管理分会及商学院实验室联合主办的,北京体育大学体育商学院研究生会协办的榜样的力量系列讲座之“VE与TRIZ于运动休闲产业产品开发之应用”的专题讲座,晚上七点在教学楼104教室成功举办。本次讲座,我们很荣幸地邀请到了台湾价值工程协会理事长、国际价值工程协会台湾分会会长、新竹交通大学兼任教授、景棠顾问公司总经理、台湾经济部中小企业财务顾问师张柏毅教授,向我校师生详细地介绍了价值工程VE与萃智TRIZ的理论知识与应用。

莅临本次讲座的领导有心理学院院长博士研究生导师毛志雄教授,北京体育大学体育商学院硕博士研究生导师肖淑红教授,体育商学院研究生辅导员秦佳佳老师。体育商学院副院长杨建荣主持本次论坛并介绍演讲嘉宾,他们与商院学子以及慕名而来地各学院同学一起聆听了此次讲座。


张柏毅教授分别从价值工程VE与萃智TRIZ的概念入手,从应用范围讲到分析方法,由浅入深,给所有师生普及了VE与TRIZ各方面的知识以及应用前景,并通过具体的案例分析给予师生更深层次的理解。

他指出,VE可适用于任何行业的产品、系统、服务或其他软件、硬件设施。目前在美国的工业、政府机构、土木建筑工程、交通运输、服务业等领域已得到了很好的实现;另一方面,TRIZ既是系统化的发明工程方法论,也是一种思考方式,它帮助发明家通过有系统、有规则的方法来解决发明过程中所能碰到的种种问题,如果能将VE与TRIZ进行有机结合,则可以有效地化解矛盾,解决问题。


在讲座的结尾,张教授向我们表达了他的观点:“科技不外乎人性,创新是人的程序;VE与TRIZ相互为用,互解难题;财务管理与成本管理透过BIM及时反应;价值管理、创新管理、智识管理与风险管理透过BIM实践”等等。他广阔的知识面与幽默却不失内涵的讲解向所有师生提供了许多将VE与TRIZ应用于体育行业的的新思路和新灵感。




本次讲座体育商学院在中国技术经济学会体育经济与价值管理分会和商学院实验室的大力支持下,为北体大的师生们提供了一个与行业专家面对面交流学习的机会,为大家以后的科研和就业指明了新方向,打开了新思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北体大商学院研究生作为未来体育领域重要的研究型人才,应当多向张教授这样的行业专家榜样学习,严谨治学,不忘初心,学以致用,不忘创新。最后,讲座在参会老师和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大家一起合影留念。


图片/刘萍

图文编辑/刘天宇

文字/蔡佩余 张梓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