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发展»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教改引领,体育场馆管理之企业家走进课堂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12-17


2019年12月11日下午,《体育场馆管理》的课堂上迎来了一位特别嘉宾——北京动网天下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梅子佳先生。动网公司作为一站式智慧体育及体育大数据服务商,在业内享誉盛名。其创始人梅子佳先生应李艳丽老师、杜炤老师的邀请,为同学们授课,向同学们展示了基于物联网的智慧场馆、体育大数据及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平台等体育产业信息化建设解决方案和发展成果。梅子佳先生围绕智慧体育场馆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剖析,结合自身的实践经历,为我们详细介绍了目前体育场馆信息化运营的现状,以及未来体育智能场馆的发展方向。

梅总首先分享了国家对体育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背景,阐述了体育产业的发展目标,尤其是国务院印发的《体育强国建设纲要》,指出体育产业信息化是大势所趋,也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然途径。此外,梅总还分享了动网智慧场馆建设及体育大数据应用的价值和意义,认为其将有力推动健康中国及体育强国战略的进程。


在介绍完政策背景后,动网公司CEO梅总向同学们系统介绍了智慧场馆信息化综合解决方案。他深刻指出,2018年体育产业政策开始进行重大调整,被业内人士誉为体育场馆信息化元年。信息化主要是指通过场馆管理系统与物联网智能硬件的结合,对场馆进行升级改造,另外通过云分发营销体系,用互联网帮助各地区场馆、相关政府机构解决运营管理和营销推广问题,推动用户消费升级,最终帮助场馆提升收益。借助场馆信息化的应用,完成客流人群、运动数据等相关信息的采集,最终形成场馆、区、市、省、总局等各层级体育数据平台。同时,体育大数据可为体育主管部门提供真实可信的数据,也为国民健康报告提供重要材料来源,是政策决策的重要支撑。切实解决了用户、场馆运营者和政府部门的痛点。


随后梅总还向同学们介绍了动网的板块业务。动网公司以先进智慧体育核心理念,提供快捷、降耗、安全的运作方式,通过对智慧场馆的管理,凭借线上云分发平台营销导流的优势,线下基于物联网和AI技术的智慧场馆解决方案,为场馆赋能,帮助场馆提升运营成效,并为场馆以及第三方合作伙伴提供增值服务。

接下来,梅总针对时下热点发表了一些看法。2019年是业界公认的5G元年,随着5G 应用创新联盟正式启动运作,动网不断加强网络技术、商业运作等多个方面的改进,实现与产业链、垂直行业的无缝连接,构建合作共赢的新生态。与此同时,梅总认为,5G技术的进步必将全面推动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信息化的发展,彻底改变人们智慧生活模式。而动网作为一站式智慧体育及体育大数据服务商,基于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向体育场馆提供客流监控、运营管理、增值服务等一系列信息化升级改造服务,必将在未来获得更大的关注度。此外,动网始终关注科技与体育的融合,作为5G应用创新联盟的成员及中国联通战略合作伙伴,不断深化与其他公司的合作,在5G智慧场馆领域深耕。


此外,梅总还详细介绍了人脸识别如何运用于客流监测信息采集、数据分析等智慧化场馆功能应用。梅总还通过图片展示了实时体育大数据平台,直观清晰为同学们展示了各项运动数据信息,并通过图表,详细介绍平台运行情况和发展趋势。


紧接着,梅总分享了和政府合作的故事。动网作为专业的一站式智慧体育及体育大数据服务商,始终立足文化体育产业,成立之初就受到相关政府单位及组织机构的关注与支持。近年来,更是与多地地方体育局开展了深度合作,就体育场馆智能化、信息化改造建设,全民健身服务,体育大数据等项目,进行了密切沟通及创新合作。


最后,梅总向大家介绍了动网公司的基本概况。动网自主技术开发的场馆综合管理系统,涵盖了会员管理、场地管理、票务管理、营业管理及财务管理等功能板块,形成智慧场馆智能前台整体解决方案,不但能够帮助运营者管理整个场馆运营,而且能够帮助用户轻松便捷进入场馆。他向同学们展示了动网公司的业务布局范围,让大家直观感受大数据和信息化服务平台在全国范围内的广泛运用。通过个别案例的分析,说明了体育场馆运营管理实践中,信息化能够带来巨大的价值提升。


在现场互动答疑环节,同学们经过思考,针对各自的疑惑点,踊跃举手提问。如“人脸识别会不会泄露隐私”、“基础数据的存放位置”、“不同系统如何对接数据”、“电话和在线预订是否冲突”、“和政府合作的渠道”“技术和人工服务如何分配”等问题。梅总对同学们提出的各种各样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获得了同学们的称赞。


授课结束后,全体师生和梅总合影留念,气氛活跃,大家纷纷表示,本次企业家进课堂活动收获颇多,为我们生动地展示了体育场馆信息化运营的实践经历,对我们深刻认识国内体育场馆信息化系统提供了很好的典范,师生们也对梅总热情洋溢的授课表达了真挚感谢。

合影结束后,本次的专题讲座接近尾声,然而感兴趣的同学们意犹未尽,还私下和梅总继续交流对于场馆运营信息化系统的疑惑。

本次企业家进课堂活动,是体育场馆管理这门课的新尝试,通过授课,增进同学们对于体育场馆信息化系统的了解,为同学们学习体育场馆知识开启了新思路。以本次活动为契机,体育场馆管理这门课将不断增进与大型场馆的合作,从实践出发,增加同学们与业界专家交流沟通的机会,合作共赢,共同推动体育场馆服务业的快速发展,为健康中国事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