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新时代营销学系列新形态教材”《体育营销学》教材编委会召开第二次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8-18

2022年8月15日,由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策划的“新时代营销学系列新形态教材”丛书之《体育营销学》教材编委会第二次讨论会成功召开。编写《体育营销学》教材既是体育产业发展带来的市场和时代需要,也是高校“双一流”建设的具体任务,同时是体育经济与管理专业建设的重要工作之一。

受疫情影响,本次讨论会以线上会议的形式召开,会议以“深入理解教材要求、充分交流编写心得”为主题,由本书主编、北京体育大学体育商学院院长肖淑红教授主持,包括我院吴特、谌莉、韩华、张驰四位老师在内来自全国11所高校的16位编者全体出席会议。会议还邀请到了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副会长景奉杰教授、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执委会办公室张希贤老师、清华大学出版社编辑朱晓瑞老师出席会议。

编委会成员及受邀专家在腾讯线上会议中

景奉杰副会长在会议伊始的致辞中充分肯定了各位编者初稿撰写的工作成果,并表示行业营销系列教材是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目前重点打造的教材系列之一,而随着体育产业的蓬勃发展、体育产业的特殊性和重要性日益凸显,新时代新形态《体育营销学》教材的推出意义重大。

肖淑红教授表示本书的编写工作既有重要意义又极具挑战性,本书是基于学界及业界双方面发展现实的需求推出的,要突出行业特色、突出创新、突出中国体育企业的体育营销实践,从内容和体例上面来讲,希望达到学生喜欢学、教师喜欢用、市场主体喜欢读的目标。

来自四川旅游学院的罗锐老师、彭菲老师,北京体育大学的吴特老师、韩华老师、谌莉老师、张驰老师,首都体育学院的邢晓燕老师,成都体育学院的陈青老师,中央财经大学的李永红老师,山西财经大学的李洁老师,西安体育学院的王芳老师,上海体育学院的丁一老师、姚芹老师,广州体育学院的梁海燕老师,哈尔滨体育学院的张莹老师及南京体育学院的王进老师,按照章节顺序依次发言。各位老师分别介绍了所负责章节的主要内容、组织逻辑及写作特点,对教材编写中的心得及经验各抒己见,并提出编写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和存在的疑惑。

在各位作者依次发言后,清华大学出版社编辑朱晓瑞老师给出了建设性的编写建议,表示作为一本高规格、高标准的教材,本书应在资料引用、参考文献等各方面符合严格的体例及标准要求,为此,朱老师按照正文组成部分详细讲解了体例要求。作为新形态教材,本书将创新采用线上资源与纸书结合的方式,朱老师介绍了线上资源的基本要求,并一一解答了各位老师提出的体例方面的疑问。

清华大学出版社编辑朱晓瑞讲解体例要求

景奉杰副会长在听取各位老师的报告后,逐章点评了各章的特色并提出改进建议。针对教材整体,景教授提出以下几点要求:一是总编、主编及各位编者要对其中教材内容负责,保证知识内容的主流性及思政结合的先进性;二是一定要突出体育特色,坚决杜绝对一般营销理论的简单平移,不仅要多用体育企业的案例,更要重点阐述赞助、场馆、体育迷等体育产业特色的内容,确保教材的行业特色性;三是保持教材的创新性,结合数字时代宏观环境、技术和消费者的新特征,多讲新理论、多用新案例,紧跟时代主流。

会议的最后,肖淑红教授对《体育营销学》教材的讨论要点作了总结,再次强调本教材编写一定要实现“喜欢学、喜欢用、喜欢读”的要求,并对教材编写的下一步具体工作做出安排。

本次会议将对《体育营销学》教材的质量提升及顺利出版具有极大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