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体育商学院2020年《业界讲堂》第五期圆满举行 ——中国马拉松赛事及其商业化、市场化、产业化的发展
发布时间:2020-05-30
体育商学院|2020年《业界讲堂》第五期圆满举行

2020年5月28日晚19:00,由北京体育大学体育商学院和中国技术经济学会体育经济与价值管理分会联合出品的2020年第五期《业界讲堂》成功举行。本期《业界讲堂》的主题为“中国马拉松赛事及其商业化、市场化、产业化的发展”,主讲专家王大卫,现任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中国射击协会、中国射箭协会副主席,国际射箭联合会原野及3D委员会委员;曾任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田径协会副主席,中国田径协会路跑委员会主任,国际田联老将委员会委员、越野跑委员会委员,亚洲老将田径联合会副主席,北京马拉松运营公司中奥路跑体育管理有限公司前董事长;1989年获得北京体育大学运动训练专业教育学硕士,2006年获得复旦大学复奥体育产业工商管理硕士(MBA)。王主任从1981年至2001年的二十年时间内,对马拉松进行了持续的关注;从2001年底到2017年4月,在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中国田径协会工作,领导、推动了中国马拉松及相关运动管理体系的逐步建设与完善,经历了从艰难起步到爆发式增长的全过程。此次,他从自己在协会从事体育产业和马拉松的经历、观察角度来为大家解读中国马拉松赛事及其商业化、市场化、产业化的发展。本次讲堂在腾讯会议上进行,共有170余人参与,主要面向我院师生、学会理事,此外,我校其他学院的教授以及外校专家学者也参加了本次论坛。


王主任首先介绍了马拉松运动在我国发展的程度,以2019年的数据为参考,可以看出其已经达到了比较惊人的场次,具有较好的发展。接下来,向大家介绍了中国马拉松赛事发展的重要时间、事件节点,以便大家更好地了解马拉松赛事在中国发展的前世今生。从上世纪八十年代马拉松赛事登陆我国,到之后相关商业、媒体推广的普遍,再到越来越多的城市举办了马拉松赛事,这期间,中国马拉松赛事的发展既有欣欣向荣的时期,也出现过发展瓶颈时期。但令人高兴的是,中国马拉松赛事发展到今天,总体还是形成了一种较好的局面,未来的发展是十分可观的。

然后,王主任向大家介绍了中国马拉松赛事商业化、市场化、产业化发展的重要时间、事件节点。从1981年到2001年这二十年间,中国马拉松赛事运营主要依靠体育部门、协会,商业赞助则通过代理公司且赞助商主要为日本企业。2002年,中国田径协会与八方环球签下8年合作协议。之后的六年间,北京、上海、厦门、杭州国际马拉松赛均采用公司商业买断代理方式,赛事组织依靠体育部门,企业赞助为主要营收。而从2009年开始,中国渐渐地出现了专业从事马拉松赛事运营的公司和其它相关机构,推动了中国马拉松赛事的商业化、市场化、产业化。近些年,伴随着中国马拉松产业的迅速发展,这些公司也达到了较好的营收水平。

最后,王主任从自己认识的角度为大家讲解了中国马拉松赛事及其商业化、市场化、产业化蓬勃发展的内外动因,分别是跑者驱动、平台特效、生态建养。从跑者驱动这方面看,跑步是一项简单、经济、便利、有效、时尚的运动,它同时具有达成体育成就和引领旅游体验的功能,并可以通过互联网、社交媒体来展示助力,这使得它拥有相当大的受众。数据显示,走、跑步群体占总体育人口60%,是体育运动最大的人群。从平台特效这方面看,马拉松是与其它运动有些不一样的。在马拉松比赛中,专业运动员会与群众选手同场竞技,同时赛事均以城市为赛场,这有利于精神文化建设,有利于经济和旅游的发展以及全民健身、竞技体育、体育产业的有效结合。从生态建养这方面看,协会致力于更好地建设与完善相关的活动与制度,不断地为产业带来新的血液和动力源泉。

一个多小时的讲解完毕后,进入问答环节,王主任对我院师生和学会理事在聊天区提出的问题一一耐心作答,并表示很愉快能和大家一起就中国马拉松赛事进行探讨,希望以后能够有机会进行更深入的交流。同学们也纷纷对主任的认真讲解表示感谢并期待未来的知识交流。

最后,肖淑红院长对中国马拉松赛事及其商业化、市场化、产业化的发展表述了自己的观点,对王主任的讲解表示感谢并颁发荣誉证书。本次《业界讲堂》历时2小时,圆满落下帷幕。